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吃红肉当心肠癌患病率高 肠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7-31 11:56:4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的研究显示,摄取过多的动物内脏或者高脂肪的食物会增加患大肠癌(结直肠癌)的机会,而且摄取红肉比摄取白肉(鸡肉、鱼肉)还多的人,患病机会更加大。因此由于大肠癌与长期进食高脂肪食物有关,应减少进食高脂肪食物及多进食高纤维食物(纤维是指生果、蔬菜、五穀类及豆类那些不能消化的部份);纤维可以吸收肠内水份从而粪便体积增大,这样可以刺激肠内壁的蠕动,可以缩短肠内致癌物质的停留的时间,使人患得大肠癌的机会减少。所以,每天应摄取5份以上的蔬果。另外,应减少吸烟、喝酒。

如何预防肠癌?

1、维持理想的体重

食物上尽量选择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并进行适量的运动,把体重维持在一个理想的指标。

2、养成健康排便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保持健康的排便习惯,可以缩短致癌物质在肠内的停留时间,从而可是减少人们患得大肠癌的机会。每次如厕后也应注意粪便的颜色与性状有没有异常。

3、规律运动

经很多研究证实,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减低大肠癌的发病机会。原理可能是:人们的适量运动可以有助加速大肠的蠕动,缩大肠内短粪便通过的时间,以此减少致癌物与大肠内膜接触的机会,大大降低患得大肠癌的几率。运动方式例如每天可以运动30分钟以上,散步或者快步走都可以,这样就可以有助减低患上大肠癌的机会。相应的如果我们的运动量愈大,相对的益处也随著增加。

4、定期做筛检

因为大肠癌形成的时间会很长,所以在如果能在早期检查出肠内存在息肉,就可以早息肉未变成肿瘤之前切除,因此定期身体检查可预防肠癌的形成。50岁以上、无症状者,建议每5年做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及每年做大便潜血反应检查;如果有瘜肉、大肠癌术后(一年内应先接受一次)、有大肠癌家族史等的中危险群,建议3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大肠息肉、幼年型息肉症、遗传性非瘜肉症大肠直肠癌等高危险群,则建议1至2年做大肠镜检查

大肠癌早期症状

1、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五。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 肠癌病因 肠癌

爱挑食的人当心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6种烹饪方法

大肠癌是大肠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日常饮食在癌症的预防上有重要作用,所以,人们可巧妙烹饪每日三餐,尽量减少烹饪产……详细>>

吃水芹菜可以预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水芹菜”,就是市场上的南方“小芹菜”。这种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形状短小。这种芹菜本身就有很浓的芹菜香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详细>>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米饭如何吃有助防肠癌

预防肠癌的方法有哪些?天气冷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吃多了不仅担心发胖,更担心健康亮红灯。尤其是晚餐,如果进食不当,过饱、过晚,都可能损害人体……详细>>

粗糙的食物可预防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有些人偏爱精细的香米和白面制品,不喜欢糙米和窝头,因为它们吃着“扎嗓子”。其实“扎嗓子”的正是宝贵的膳食纤维,它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 ……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