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喝豆浆预防多种癌症 防癌抗癌功效的食物有哪些

2017-07-28 13:29:44      家庭医生在线

具有防癌、抗癌的蔬菜有:卷心菜、菜花、白菜、油菜、萝卜、大头菜、荠菜、太古菜、大蒜、百合、扁豆等。具有防癌、抗癌的水果有:猕猴桃、柑桔、无花果、山楂、甘蔗、荸荠、菱、苹果、大枣、菠萝等。此外,香菇、银耳也有抗癌、防癌作用。

防癌抗癌功效的食物有哪些?

1、食用菌

益处——冬菇所含的葡萄糖苷酶、 草菇所含的草菇多糖和蛋白质、 蘑菇所含的多糖类、猴头菇所含的多肽类等,都是抗癌物质。

预防——冬菇可防食道癌、胃癌、肠癌、肺癌 ;猴头菇 可防食道癌、胃癌。

同类推介——木耳、 银耳、 药用灵芝、伏苓、冬虫草等也有抗癌功效。

2、麦麴(曲)

益处——纤维是对付消化系统癌症的“精兵”强将,大部 分蔬菜具备了这种效用。但是对付大肠癌的话,以含高度非水溶性纤维的麦麴最佳,可降低30% 患大肠癌的几率。此外,美国健康基金会曾研究,麦麴也能抑制雌激素,每天只需吃半 杯至一杯麦麴,便能达到防治乳腺癌的效果。

预防——大肠癌、乳腺癌。

同类推介——脱脂牛奶、乳酸杆菌的酸奶和酸乳酪,可有效预防大肠癌。

3、绿茶

益处——龙井、日本绿茶等属未发酵的茶,防癌功能较 高。绿茶证实具有能中和亚硝胺的能力,可预防胃癌。对抽烟 者来说,绿茶有利尿功效,可帮助排出香烟中的致癌物质。

预防——皮肤癌、胃癌、肺癌。

同类推介——乌龙茶(半发酵)、红茶、普洱(已发酵)也具防癌功效,但是绿茶为最佳选择。

4、花椰菜

益处——菜中包含的靛基质可有效地加速雌激素新陈代谢, 减少致癌机会;硫代萝卜素可使身体产生抗癌的蛋白酶,分解体内致癌物质,且含有多种抗氧化剂, 如维他命C、叶酸、叶黄素等,可预防不同癌症。

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胃癌、肺癌、乳癌、子宫 癌、 子宫内膜癌。

同类推介——芥兰、白菜、椰菜等,每星期可吃两三 次,烹调时不要煮太久,以免破坏蔬菜中的抗癌物质。

5、胡萝卜

益处——胡萝卜素、叶酸、木质醇等化合物具有强大的抗癌作用。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分别储藏在肺、肝、肾和脂肪组织内,待细胞有需时,可转化成视黄酸(Retinoic acid)以对抗癌细胞 ,降低患肺癌的机会高达60%。 对于已戒烟者来说,胡萝卜素能修补受损的喉部 ,经常被动吸入二手烟的人, 可以多吃一些。

预防——肺癌、喉癌。

同类推介—— 薯、南瓜、杏、桃、菠菜等。

6、洋葱

益 处——好处非常多,包含30多种能克制致癌物的化合物,甚至是最毒致癌物如亚硝胺和黄麴(曲)霉素等。洋葱所含的蒜素可增强体内免疫系统的运作,帮助抗癌。

预防——胃癌、肺癌、肝癌。

同类推介——蒜头、葱、枸杞、韭菜等。

7、橙

益处——含胡萝卜素、类黄酮、萜类等58种天然抗癌物质,在众多果蔬中,包含了最多的抗癌物质。

预防——胰脏癌、胃癌、大肠癌、膀胱癌、喉癌、食道癌、 口腔癌。

同类推介——一切柑橙类水果都具有抗癌功能,包括桔子、柠檬、柚子等。美国癌症中心研究显示,吃猪肉越过多的人,患胰脏癌的机率越高。但是 ,如果同时又吃大量的柑橙等水果,可将患胰腺癌的几率降低至跟少吃猪肉的人一样。

8、豆浆

益处——豆浆是黄豆制品,黄豆含有至少5种抗癌物质, 当中所含的黄碱素特别能防止与激素有关的癌症,其所含的蛋白酶也是重要的抗癌分子。

预防——乳癌、前列腺癌、胃癌、大肠癌、口腔癌、肺癌、 肝癌、食道癌、胰脏癌。

同类推介——除黄豆油和酱油之外,无论吃黄豆或其制 品,都有抗癌功效。如果每天吃半碗黄豆或吃半块豆腐,或喝 一杯豆浆,就可发挥抗癌作用。其它豆类如黑豆、红豆、绿豆、 扁豆等,也具防癌功效。

9、番茄

益 处——番茄红素抗氧化功能等于胡萝卜素的两倍,配合维生素C,形成强力抗氧化剂,阻止游离基破坏细胞,还可防止癌变 。

预防——子宫颈癌、肺癌、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脏癌。

同类推介——西瓜、木瓜、芒果、杏仁、柚子、草莓、番石榴等,包含大量番茄红素。此外,维生素E也是良好的抗氧化剂,如芝麻、橄榄油、核桃等。 这些食物多含单一不饱和脂肪,可进一步帮助抗癌 。

10、三文鱼

益处——所包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巩固细胞膜,加 强免疫力以对抗癌魔。此外,鱼类所含有的丰富维生素D,对于年过50岁和停经的妇女, 对抗乳癌特别有助。

预防——前列腺癌、直肠癌、乳癌、皮肤癌 。

同类推介——鳗鱼、鳝、沙丁鱼、 鲭鱼、鲔鱼等 。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防癌 癌症

芒果竟可以预防多种癌症?抗癌水果有哪些

哈佛大学的专家在对芒果进行研究后发现,芒果中含有可预防哮喘的β-胡萝卜素。此外,哈佛专家在其早前的研究中还证实,芒果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详细>>

少吃腌制食物有助防癌 预防癌症饮食原则有哪些

癌症和饮食有什么关系?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专题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详细>>

芒果竟能预防多种癌症?你知道哪些蔬果抗癌吗

研究发现芒果中的芒果甙(又名芒果素、知母宁)可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诱导癌细胞死亡,阻断癌细胞的分裂周期,起到了防癌抗癌的功效。此外,芒果甙……详细>>

餐桌四大抗癌蔬菜介绍 预防癌症饮食原则有哪些

蔬菜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已成为营养学界的共识。以下四类蔬菜是餐桌上的抗癌明星,应该经常食用。详细>>

三种红白蔬果抗癌效果极佳?预防癌症吃哪些食物好?

很多人对于癌症都既恐惧又避讳,正是因为人这种讳疾忌医的心理,才导致很多明明早点发现可大大提升治愈率的癌症,检查出来时却已经是中晚期了。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