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烧烤为什么会致癌?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2017-07-28 10:09:22      家庭医生在线

从肿瘤防治的角度来看,作为医生一定是建议大家尽量少吃烧烤,但需要注意的是“量”是个很重要因素,也用不着把烧烤当作洪水猛兽碰都不敢碰,其实只要不嗜食,不是长期经常吃,偶尔吃一吃也无大碍,当然,如果能做到不吃,那是最好不过的。

烧烤为什么会致癌?

烧烤食品主要分为肉和蔬菜两大类。为了保证鲜嫩口感,有些肉食只烤七八成熟,如果未经动物检疫合格,这些肉类中就可能带有寄生虫,食用后会导致人体感染寄生虫病和其他疾病。而蔬菜类,经过高温烧烤,也会损失大量的维生素。

烧烤食品最大的危害,是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质。由于现在的烧烤大都是明火烧烤,肉在烧烤的过程中,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物质,附着于食物表面,或者弥漫在烧烤的烟雾中。因此,如果长期食用烧烤食品,或长期吸入这种被污染的气体,致癌物质就会在体内蓄积,增加患癌的几率和风险。

另外,很多人在吃烧烤时都会喝啤酒,这有可能引起痛风发作。痛风作为一种急性关节炎,产生的原因就是嘌呤代谢异常导致高尿酸。夜市摊上烧烤、海鲜、啤酒都是高嘌呤食物,而且啤酒内含有的核酸也最终分解为尿酸,烧烤加啤酒的食品组合,使得患痛风的风险大增。

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1、绿叶菜、水果不能烤

原来一提到烧烤,人们想到的就是烤肉、烤海鲜。但近两年,出现了不少新鲜的吃法,碧绿的菠菜、长长的韭菜、脆甜的苹果……好像什么蔬果都能烤着吃。但实际上,脆嫩的蔬菜,由于是在炭火上烤,加热时间很难掌握,稍微一长,就容易烤焦,可能比肉类更容易产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水果的营养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丰富的维生素上,但是过度加热后会使其遭到破坏。

2、土豆要烤半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烤肉时烤些红薯、土豆、藕,既能养胃,又能增加膳食纤维,有利于平衡矿物质。但要记住,土豆一定要烤到半熟。烤得半熟的土豆片,有清肠的作用。除了土豆,一些果肉厚实的蔬菜也可以烤着吃,如洋葱、青椒、茄子、胡萝卜等,能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3、海鲜类必须烤久些

碳烤生耗、烤扇贝是目前最流行的海鲜烧烤吃法,但其最不安全的地方就是“外熟里生”。海鲜中带有副溶血性弧菌等致病菌,耐热性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一般,蒸煮海鲜最安全。若非要吃烤海鲜,应尽量烤得久些。吃时最好搭配蒜和芥末,有杀菌作用。

4、烤肉用菜卷着吃

用生的绿叶菜裹着烤肉吃,能大大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或用甘蓝、西兰花、菜花等十字花科拌个凉菜,是加速排出致癌物质的“解毒酶”。吃烤肉最好配上大麦茶或绿茶,最好是温热的,能解腻、保护肠胃,避免冷热交替刺激。最好不要边烤边刷酱,以免摄入太多盐,肉类可先腌再烤,或是把烤肉酱加水稀释后涂抹在食材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致癌 烧烤

为什么吃烧烤很容易致癌 烧烤这样吃更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明火烧烤含多种致癌物 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都知道烧烤食物吃多了会患癌,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嘴瘾,想吃吃,尤其是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吃烧烤更防癌健康

一串串羊肉、脆骨在简陋的铁槽上快速地翻动,溢出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嗞嗞”作响,扬起的烟雾中夹杂着辣椒和孜然粉的气味,既香又辣刺激着……详细>>

为什么吃烧烤容易导致癌症? 这样吃烧烤不会致癌

夏天天气炎热吃烧烤已经收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和追捧,边吃烧烤边喝酒很是愉悦,可是烧烤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长时间使用不利于身体健康,而……详细>>

爱吃烧烤会不会致癌?

中国人热衷的美食当中,自然是少不了烧烤的,吃烧烤时,氛围轻松,可以无拘无束。这也是现在人所需求的,工作一天,下班后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