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哪种鼻出血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的常见症状

2017-07-30 08:25:28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较常见的原因即鼻子本身的疾病造成的,二是全身疾病造成的。但也有一些鼻出血可能是鼻咽癌的征兆。

哪种鼻出血可能是鼻咽癌?

1、鼻子本身的出血最常见的是由鼻粘膜干燥或糜烂引起的。这种情况常发生于天气过分干燥或吃了辣椒、牛羊肉后而出现鼻子少量出血。有些人有挖鼻的坏习惯,有些人擤鼻涕时特别用力,这些举动也会损伤鼻腔粘膜的小血管,而引起鼻出血现象。此外,如果鼻中隔(两鼻孔的间隔)偏离中线,弯曲明显,甚至局部凸起,那么这个突出的部分就比较容易出血。

2、鼻窦内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会引发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当鼻内长有血管瘤时,鼻出血量往往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恶性肿瘤早期也常表现为鼻涕带血。

3、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子出血的表现,比如引起发烧的疾病都可因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异常而致使鼻子出血。严重的肝功能损害者也会因凝血功能障碍而出现鼻子出血。

一旦发生鼻出血应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如果是由鼻腔粘膜干燥或糜烂造成的鼻出血,应在平时注意饮食习惯,增加房间的湿度。当出现鼻涕中带血以外,鼻腔还出现臭味、有堵塞现象,这可能是严重的鼻窦炎或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可前往专科医院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如果鼻出血者感觉鼻塞日趋越重,甚至出现头痛、复视、眼睛突出、耳朵闷气、头颈部出现淋巴结等现象,这就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征兆,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详细的检查,以免耽误治疗。

鼻咽癌的常见症状

1、长时间鼻塞

鼻咽部肿瘤较大,堵塞后鼻孔时,患者经常会感觉到鼻塞。很容易误认为是伤风感冒,然而鼻咽癌引起的鼻塞症状往往进行性加重,不会像感冒那样时好时坏。

2、耳闷、耳鸣

这其实不一定是炎症,需排查。肿瘤堵塞咽鼓管口时,在早期造成耳朵嗡嗡作响,继续发展造成听力下降,很容易误诊为中耳炎。经中耳炎常规治疗后,后期还会出现听力下降。

3、面麻、复视

肿瘤向颅内生长,压迫神经导致面部麻木、咀嚼困难。患者经常会有面部痛觉过敏或者蚂蚁在脸上爬行的感觉。当肿瘤压迫动眼、滑车、外展神经时,患者向侧方向看会出现重影。

4、颈淋巴结无痛性增长

60%-90%的鼻咽癌患者首次治疗时存在淋巴结肿大,肿块位于上颈部,无痛性逐渐长大,单个或者数个,质地较硬。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会误认为是淋巴结发炎,但经过抗炎治疗淋巴结肿块效果往往不明显。

5、清晨回缩性血涕

深吸吐痰,带有血丝。尤其是早晨起床后痰中经常带有血丝。

6、伸舌偏斜

鼻咽癌晚期时,癌细胞可以侵犯舌下神经,导致舌肌失神经支配,起初是舌肌肥厚,后来萎缩,伸舌头的时候会发生偏斜。

从临床病理上看,鼻咽癌可分为四期。目前早期鼻咽癌(Ⅰ、Ⅱ期)患者5年生存率已达到76%~80%,但晚期(Ⅲ、Ⅳ期)患者单纯放疗5年生存率仅为20%~50%。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提高鼻咽癌患者疗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出血

哪种鼻血可能是鼻咽癌?鼻咽癌早期症状竟是这些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那么你知道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吗?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的常见8大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详细>>

面麻鼻出血预兆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确诊呢?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装修污染可能导致鼻咽癌 早期鼻咽癌很少出血

癌症有很多种,而鼻咽癌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这个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但是有许多人并不知道得了鼻咽癌有什么症状,最后导致延误了病情的治疗。在……详细>>

血痰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患者如何调理身体

临床上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是比较隐蔽的,许多患者都会忽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延误治疗。那常见的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