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年轻的时候肥胖更易患肠癌 40岁后要筛查肠癌

2017-07-29 08:14:55      家庭医生在线

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癌症,每天约有140万新病例产生。肠癌,是高危害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这种疾病以中老年群体为最多,近年来,结肠癌的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这种疾病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高蛋白高热能低纤维饮食的,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其中肥胖是重要原因之一。那么,为什么肥胖者就容易患结肠癌呢?

肥胖者就容易患结肠癌

大肠癌主要来源于肥胖因素。尤其近几年,大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年轻肥胖人群成为高危群体。男性肥胖者在日常饮食中往往摄取过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而由于工作的原因他们平时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再加上不注意体育锻炼,因此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妨碍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谢产物会最终转化为致癌物质。

另一方面,肥胖者膳食纤维摄入相对较少,而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分解脂肪,如果肠道中缺少膳食纤维的帮助,就容易发生便秘,时间一长,就会成为直结肠癌的潜在危险因素。

根据BBC新闻报道,一项由瑞典厄布鲁大学医院和美国哈佛大学合作的研究发表在《肠道》(Gut)杂志上的结果指出,青春期身材肥胖的人,成年后罹患大肠癌的机会将比一般人高出2.38倍,青春晚期意味着从童年到成年时期的过渡,同时也是人加速增长的时期,特别是男性,即青春期可能代表着一个重要窗口。

青少年肥胖和成年时的结直肠癌之间有极强的联系

研究者认为,随着青少年肥胖患病率的增加,可能也意味着青壮年直肠癌发病率的增加。

研究团队用35年时间,追踪调查了近24万瑞典男性。受试者在研究开始时年龄为16-20岁,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体重正常,只有6.5%的人超重,1%的人属于肥胖。研究期间,总共有855人被诊断为直肠癌。研究发现,过重青少年日后得大肠癌的风险是常人的2倍,肥胖者比率更高,达2.38倍。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雷切尔·汤普森(Rachel Thompson)指出,肥胖和癌症之间的关系非常强烈。“这个发现很有趣,因为它给出了这样一个暗示,那就是肠癌风险可能受到我们整个生命历程中生活习惯的影响。”因此,建议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预防肥胖,从而避免癌症风险。

40岁以后需谨防大肠癌

一项大型队列研究显示,超重青少年男性到中年发展为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非超重者高两倍。另外,临床实践已证实,大肠癌高发区,主要是大城市的中老年人。此外,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有盆腔放疗史者以及有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等也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早期大肠癌并没有什么特别症状,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大致包括大便带血、便后滴血流血、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有便秘腹泻、短时间内不明原因的消瘦。专家建议,最好每年做一次纤维结肠镜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贵”,与此相伴的是,也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富贵病”,包括肠癌。但值得庆幸的是,肠癌是可预防的癌症。我们一方面可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来防止它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以定期筛查,早期发现肠内息肉并摘除来减少和防止它的恶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肠癌 肠癌筛查

广州居民筛查肠癌40例恶性 肠癌发病率有多高

今年2月10日,广州大肠癌筛查工作正式启动。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已有近9万广州居民参与筛查。截至……详细>>

哪些人需要接受肠癌筛查?怎么筛查?

由于肠癌早期可无任何表现症状,所以很难发现,这也是导致了很多肠癌为什么一经诊断就是中晚期的原因之一,而肠癌发现治疗的早晚时机又密切关系到……详细>>

肠癌筛查有哪些方法?除了筛查还要这样防肠癌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5……详细>>

有多少肠癌是遗传的?哪些人要筛查遗传性肠癌

大约75%的大肠癌患者没有相应的癌症家族史,并且他们的年纪较大(65岁以上),这类大肠癌的发生大多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被称为散发型的大肠……详细>>

身材高的人更易患肠癌?当心肠癌有家族聚集性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