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颈肩痛小心是肺癌症状?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7-27 10:28: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疼痛,而大部分人把庝痛当成正常的小毛病,认为忍一忍或自己治疗一下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医院。然而,如果你身体有些部位有经常、反复地疼痛,可千万不要大意。因为疼痛是疾病给患者的警示,千万不要忽视。有痛不要忍,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颈椎痛不一定是颈椎病

五十来岁的人,肩周炎确实高发;三十四岁的白领,整天坐办公室,姿势又不正确,得颈椎病也不奇怪。但并不是所有的肩膀痛,都那么单纯,它还可能是癌症。颈椎病、腰椎病目前比较常见,不少人一有颈痛、腰痛症状,就自我判断为颈椎病、腰椎病,甚至自己采用按摩等方式治疗,殊不知肺癌骨转移也可能出现颈痛、腰痛,从而耽误了治疗时机。

肿瘤相关腰背痛的特点

一、 什么样的痛,病人往往很难描述清。是酸胀?还是麻木?好像又都不是。

二、 白天不明显,夜间疼痛加剧。比如胰腺癌引起的腰痛,很多病人都说,晚上睡觉的时候,怎么躺都睡不好,有些人要跪着、趴着才能缓解。

颈椎痛久治不愈,可能是肺尖部肺癌

肺尖部癌是一种特殊的肺癌,它会侵犯同侧胸顶部血管和神经等,导致肩部疼痛,上肢麻木,而这些症状正好和颈椎病症状极为相似,所以,很容易混淆。临床上,医生也需要细心诊断,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其实除了刺激性咳嗽、咳痰特别是血丝痰以及胸痛等胸部症状,肺癌的临床表现与肿瘤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或侵犯邻近器官、神经或血管,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也有密切关系。例如中晚期肺癌患者,可以由于肿瘤阻塞支气管导致气促甚至呼吸困难,或者因淋巴结肿大压迫食道导致吞咽困难,或因喉返神经受侵引起声嘶,也可以有全身症状如发热、体重下降以及全身衰竭等。

如果出现持续骨骼不适症状,特别是经过常规治疗6周左右一点效果都没有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找出病因,及时对症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等肺部表现,但是,约有半数肺癌患者一开始表现出在肺外的症状。 临床上经常遇到久治不愈的“关节炎”、“肩周炎”,对症治疗暂时见效后又迅速复发,甚至症状加重,最后诊断都是肺癌。因此颈肩部疼痛时不能太大意,需要警惕肺癌这一隐蔽‘杀手’。肺上沟癌常出现于50岁以上人群,当颈肩、上臂出现放射性疼痛并逐渐加重时,可能是肺上沟癌的早期信号,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既然是肺癌,为何没有肺部症状,反而会是关节痛呢?有文献报道认为,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大量的生长激素会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侵犯膝、踝、腕等大关节,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据报道,老年人肺癌合并关节痛的发生率约占10%至20%。

因此,对中、老年人突然逐渐加重的肩臂痛,无论是否伴有呼吸道症状,且肩臂痛经牵引或止痛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症状而不能阻止疼痛进行性加重时,就需高度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以免误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 颈椎痛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骨转移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有哪些?肺癌骨转移症状有哪些?肺癌骨转移是肺癌中最严重的后果,大家都知道肺癌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何况是肺癌骨转移,肺癌骨转移症状……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由于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而且早无明显的特异症状,所以,临床诊断时四分之三的患者已丧失手术机会;能手术的患……详细>>

感冒或是肺癌症状 防肺癌要看清肺癌症状

日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2年南京人死亡谱”,去年,总共12347位南京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约34人死于癌症。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详细>>

小细胞肺癌症状有哪些?小细胞肺癌的护理要求

小细胞肺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肺癌的一种,和普通的肺癌是会有所不同的。同时,在护理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时有哪些要点是一定要做到的呢?在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