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我国癌症发病率有多高?预防癌症我们该怎么做

2017-07-27 10:22:3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约有1400万新发癌症病例,预计今后20年每年新发病例数将增加约70%,最常见的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癌症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死因之一,全球近1/6的死亡由癌症造成。2015年,癌症共导致全球880万人死亡,近70%癌症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2016年美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男性在一生中的患癌风险为42%,高于女性的38%。近年来,美国女性最常见的是乳腺癌、肺和支气管癌、结直肠癌,但发病率趋于稳定;美国男性最常见的是前列腺癌、肺和支气管癌、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下降3.1%。自1991年以来,美国癌症死亡率平均下降了23%,但肝癌、胰腺癌的死亡率却在增加。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日本老龄化严重,癌症发病率仍处于上升趋势,人均患癌几率为55%。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日本新发癌症病例数分别为88万、98万和101万。不过,日本癌症治愈率也在提升,胃癌、肝癌治愈率领跑世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我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我国肿瘤发病率为270/10万人,0~85岁城市居民癌症发生风险为36%,40岁前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之后便开始快速升高,直到80岁达到峰值。近年来,我国癌症新发病例数持续上升,每年增幅达3%,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约占世界新发癌症病例的1/4。肺癌排在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第一位,男性常见前列腺癌和肠癌,女性常见乳腺癌和甲状腺癌。我国肿瘤诊疗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某些技术还处于领先地位。

日常防癌方法有哪些?

1:食物多样,吃食物时应多吃谷类、蔬菜、水果、豆类,能够维护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

2:经常吃鱼蛋、瘦肉,少吃肥肉与荤油,鱼类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脂、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饮食与体力活动平衡,保持适当体重。早/中/晚的供热量分别为30%、40%及30%为宜。

4:饮酒、抽烟应节制。

5:少吃腌渍物、烟燻食品,如香肠、热狗等

大多癌症预防方法都与饮食有关,所以只要照顾好日常饮食应该就能有效预防了,当然如果你还是很担心的话,每年可以定期到医院去做健康检查,有备无患。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

生活中有许多致癌物,一类致癌物有五种:黄曲霉素、亚硝胺、二噁英、尼古丁、苯并芘。

1、黄曲霉素:来自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为多见。

2、二恶英:来自焦油、沥青、塑料焚烧。

3、尼古丁:来自烟草。

4、亚硝胺:来自腐朽的食物、粮食、蛋奶、鱼肉、蔬菜。

5、苯并芘:烧烤,煎炸食物。

6、亚硝酸钠:来自工业盐、刚腌的腌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预防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65%的癌症可用饮食预防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对于如何预防癌症,专家总结了三个比率。第一个,管住了嘴,65%的癌症就能尽量避免,消化道癌症包括食管癌、胃癌等占所有癌症的65%;其二,……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是怎样的?癌症是怎么形成的?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癌症是目前世界上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癌症的典型症状是癌症局部有肿块、疼痛、溃疡、出血、梗阻、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