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肿瘤患者要多喝水 癌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7-07-27 09:11:0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易出汗,大量出汗使人丢失水分和电解质,而癌症患者更容易发生脱水。专家建议:癌症患者夏季每天喝水最好在1500ml以上,每日可增加1克-2克食盐。

癌症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消化系统癌症患者如肝癌、胃癌、食道癌、胆囊癌、大肠直肠癌……等等在旅游的饮食计划中一定要采取少量多餐,切勿狼吞虎咽,更不可大鱼大肉的摄取食物(毕竟绝大部分的餐点都是采取自助餐或是丰盛的中餐),尤其较为油腻的食物亦不要进食得太多,生食或较为冰冷得食物则避之为吉,而肝胆癌患者则不要摄取过量的动物性蛋白质,以及避免便秘的出现。此外,某些接受过人工肛门的癌症患者,更应在旅游前请教你的主治医师如何来保持人工肛门的清洁及卫生。而胰脏被切除的胰脏癌患者更应该注意血糖的稳定性,或许某些个案需要随身携带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某些肺支气管癌患者或许已接受部分肺切除手术,甚至喉癌罹患者亦施行气切手术,而在平时或许就有呼吸不适甚至呼吸困难的症状,则在上飞机前不妨将此病况告知航空公司,或许他们会为你特别准备某些携带式的氧气筒,来供应不时之需,而某些特异性的化痰或支气管扩张剂更应该随身携带着。

接受过剖腹手术的癌症患者,应注意每天是否有正常的排便,由于某些人一旦出外旅游,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而接受过腹部手术的病患或许存有程度不一的肠沾连的病变,而导致排便不畅,甚至腹痛的现象;某些患者甚至需要接受紧急的剖腹探查手术治疗才能解决问题;因此,此类病患在旅游中最好不要吃得太多,并且应注意排便的通畅。

血液系统癌症如白血病及淋巴癌,虽然在外观上无法看出其病况的严重性,但是此类癌症患者则需要注意避免罹患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以免导致败血症。

鼻咽癌患者由于接受过所谓的电疗(放射线治疗),而导致口腔黏膜干燥无味,则可能在饮食上较为不便,但是这是可以克服的。

癌症患者中如乳癌、子宫颈癌,比其他癌症患者有较好的体力,其身体状态与正常人一样,因此比较不需要担心。

出国旅游对任何人来说是一种较为兴奋的事情,但任何人假若没有事先做好健康规划,则会使得旅游中充满着无法预期的危机;因此,癌症患者在旅游前能够作好完整的健康规划,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病况或合并症,亦可以拥有一个快乐逍遥游,您说不是吗?的摄入。

癌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烟酒,应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

(2) 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等。配合补硒麦芽同时治疗效果更佳,如硒维康口嚼片可以直接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诱导凋亡与分化,可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3) 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紫菜,海参,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此外,因海鲜类制品易诱发过敏,化疗期间不建议食用。

(4) 不同体质选用不同食物。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可食用乳鸽,鹌鹑,鸡蛋,大枣,圆肉,生姜,大蒜,鲜菇等;肝肾阴虚可用乌鸡肉,猪腰子,黑豆,黑芝麻,核桃等;血虚可食用猪肝,猪骨,鹅血,菠菜,豆制品等。

(5) 不同病种选用不同食物。肺癌病人可酌情选用银耳、百合、核桃、红枣等;痰多咳喘者可用雪里蕻、竹笋、萝卜、枇杷等;黄脓痰多时可用生梨。食管癌患者忌烟酒、粗硬、高温或过冷、生大蒜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忌过饱、快速进食及暴饮暴食;进食宜缓慢、温度适宜、细软清淡、富含营养、富维生素的食物。胃癌、结直肠癌患者忌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精细食物、腌腊食品、霉变食物、动物脂肪、油炸食品、高盐食物、烧烤烟熏食品、忌酒及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新鲜、宜消化、富含纤维素、粗细搭配、水果蔬菜、多餐少食、富维生素、保持大便通畅。脾胃虚湿热时可食用薏苡仁,莲子,豇豆,大枣,青鱼等;脾胃虚寒时可用龙眼肉、干姜等;上腹饱胀消化不好时可食用生姜、枇杷、佛手。肝癌患者有黄疸时可食用螺,鲤鱼汤,苜蓿等;腹水时可选食冬瓜,莴苣,赤豆,鲤鱼,西瓜等。乳腺癌、子宫癌、宫颈癌、卵巢癌患者忌烟酒、食用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如蜂王浆)、鱼子蟹黄、高脂食物、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腌腊食品、霉变食物、精细食物。饮食宜新鲜清淡、水果蔬菜、粗细搭配、富含维生素及富含钙质的食物。富含钙质的食物对绝经期妇女尤为重要。近期LACE研究显示,每周饮白酒3~4次(1两以上)可能使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增加34%。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癌症 肿瘤

肿瘤患者夏季必知的养生秘诀

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气血运行变快,新陈代谢加速,细胞分裂骤增,从而导致肿瘤的增长速度比气温低时要快。因此,肿瘤患者夏天一定要注意低……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要多补钾 癌症患者如何度过夏天

癌症患者不时会出现手脚麻痹无力,头晕呼吸不顺,活动困难等不适症状,部分悲观的患者就以为自己癌症病情有开始严重。其实这也有可能是被大家忽略……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护理要注意

癌症属消耗性疾病,需要有足够的营养来补充,尤其经过化疗后,常因药物反应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反应.应指导并鼓励病人注意合理饮食……详细>>

骨肿瘤患者的饮食注意的事项

骨肿瘤,这种疾病是人类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疾病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对于患者来讲除了积极的态度面对外还要配合药物治疗。详细>>

肺癌症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壮阳食物与癌症的关系,癌症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壮阳食物对癌症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