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肿瘤放疗后3个月内要防晒 放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2017-07-27 09:27:1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在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或者已结束放射治疗3个月以内的肿瘤患者,一定要避免太阳对照射皮肤(即接受放射治疗部位皮肤)的直射。”专家说,因为放射治疗已经对照射皮肤造成了相应的损伤,如果太阳直射到这部分皮肤上,强烈的紫外线会引发急性皮炎,导致皮肤溃破。

专家建议:此类患者外出时,一定要做好相应部位的防晒工作,可以穿薄凉的长袖长裤,准备好遮阳伞、帽子、墨镜、口罩、防晒霜等防晒用品。

夏季放疗处皮肤保持干燥

对于正在放疗的患者,夏季皮肤出汗多,更应保持放射处皮肤的清洁、干燥。

专家建议:汗湿的衣物及时更换,衣物以棉织、柔软材料为主,减少不良的摩擦。忌外用碘酒、汞溴红、肥皂水、热水擦洗和敷贴胶布,不用含金属的洗剂或油膏等。

放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应保持照射区皮肤清洁,避免日晒、摩擦或机械性创伤,不滥用酸性、碱性、碘酒、油膏等药品,发现受照皮肤溃破时找医生处理。照射野标记线,必须清晰可见;每日可用水清洗皮肤,严禁用香皂类清洗防止标记线洗掉,稍有模糊时要找医生用专用墨水重划,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自己描或家属划,以免造成治疗部位失误或不准确。

2、一般患者均能顺利完成整个放射治疗过程,一些体质很差的患者,即使已不能接受手术或化疗,但亦可完成放疗。放射治疗的过程中患者全身反应一般比较轻微,因照射部位及体积剂量不同,加之有体质差异,每个病人对治疗反应不尽相同,少数患者稍有乏力,食欲欠佳或有恶心感,另有少数病人白细胞下降;后一类病人主要是化疗后,骨髓抑制,或大面积放疗所致,一般使用升白细胞的药物后,很快就会恢复;而单纯局部、小面积的放疗则无明显的白细胞下降。

3、局部放射反应程度与受照面积大小、剂量高低和组织器官有无其它病变有关。一般脑瘤患者,头部照射后照射部位,毛发可能脱落,但治疗结束后,头发一般很快会生长出来;面颈部分照射后,可有口干等情况;胸部照射一定剂量后,出现吞咽时疼痛,一般能耐受,可继续照射,照射结束后疼痛感很快消失;腹部照射发生腹泻,照射结束后,腹泻很快停止。

放疗病人在饮食上如何进行调整?

病人在接受放疗时,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放疗反应,如口腔粘膜反应,食欲不振、口咽痛、血象下降等,由于这些反应的出现会影响患者食欲,导致反应的加重,恶性循环最终会影响治疗的顺利进行,甚至中断治疗。所以,放疗病人的饮食调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1、首先,病人饮食搭配要遵循"三高一低"的原则。所谓三高即指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如瘦肉、海产品、新鲜水果、蔬菜等;一低指的是低脂肪。以加强营养,配合放疗。

2、其次,病人进食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忌油腻及辛辣,尽量做得味美醇正,使病人易于接受;

3、第三,根据放疗中出现的反应进行食物调整,如白细胞下降后应注意吃一些动物肝脏、菠菜、豆制品等。如果病人因放疗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予少量多餐,在总摄入量不减少的前提下,分多次进食。在放疗期间不主张忌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注意事项 肿瘤 放疗

肿瘤放疗副作用大吗?放疗之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得了癌症要不要放疗?相信很多人因为对放疗颇为陌生或者轻信一些谣言而宁死不做放疗。其实放疗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恐怖。放疗与手术化疗一样,同为治……详细>>

头颈部肿瘤放疗的注意事项

一些接受头颈部放疗的病人皮肤会变红;口腔疼痛,口干或唾液变浓;吞咽困难:味觉改变或恶心呕吐。尽量避免由于这些症状影响你的饮食。详细>>

肿瘤放疗敏化剂

我国的肿瘤忠者总数约为美国的5倍。常规放疗使用X或γ射线照射肿瘤部位,射线在肿瘤细胞中与组成分子(主要是与水分子)作用生成具有细胞毒性的……详细>>

放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什么?放疗后患者要如何饮食?

放疗俗称“烤电”,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照射肿瘤,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放疗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相当快速,疗效在不断的提高,治愈后的……详细>>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