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这种标志物升高或是胆管癌 检查胆管癌有哪些指标

2017-07-31 08:54: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体检时常常会有肿瘤标志物这一项,如果这种叫CA19-9的标志物升高,尤其是显著升高,很可能会帮助医生诊断出一些严重的疾病,比如肝门部胆管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刘超教授表示,如果CA19-9在胆道引流减压后仍无明显下降,更具有定性诊断的价值。

肝门部胆管癌一般如何诊断?

刘超教授表示,一般患者有中上腹隐痛不适病史,逐渐出现黄疸,黄疸进行性加深,伴有皮肤瘙痒、小便呈茶色、排陶土样大便时就要怀疑胆管癌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一科的罗荣城教授表示,胆管癌的早期诊断存在很多困难,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目前,诊断胆管癌主要靠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综合应用,综合性评估。鉴别诊断的最终根据是组织学诊断。

胆管癌的实验室检查有哪些指标?

⑴肿瘤标志物。罗荣城教授介绍,血清和胆汁中癌胚抗原(CEA)和糖链抗原CA-199、CA-50、CA-242在胆管癌中有一定阳性率,但有些患者可能正常。

⑵胆红素。胆管癌实验室检查呈梗阻性黄疸的表现,血清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升高,表现为胆汁淤积性黄疸。

⑶肝功能。在长期胆道梗阻者,可有继发性肝功能损害,ALT和AST轻度升高是继发性肝损害的表现。由于营养不良和肝损害,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会减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系胆道阻塞和继发性肝损害的表现。γ-GT及碱性磷酸酶增高。在早期未出现黄疸时ALP、γ-GT就有升高,提示胆道阻塞。

⑷血象检查。患者血白细胞计数若明显升高,提示胆道感染。61%~70%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HB减少。

胆管癌的影像学检查:

刘超教授介绍,患者的腹部B超检查可显示肝内胆管扩张,肝外胆管和胆囊空虚;扩张胆管远侧的管腔突然截断闭塞,发现肝门部中等或低回声的团块影。

腹部CT能客观地显示肿瘤的部位和大小,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扩张的左、右肝管间连续性中断,能提供准确的梗阻水平及肝内胆管扩张征象。增强扫描可以显示门静脉系统结构,了解门静脉系统的受累情况。

MRCP检查表现为肝总管、左右肝管起始部胆管壁不规则增厚、狭窄、中断或腔内充盈缺损;肝门软组织肿块,向腔内或腔外生长;肿瘤上方肝管呈软藤状扩张,肿瘤下方胆总管正常,并可显示胆囊管和胰管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超
擅长疾病:
擅长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胆囊癌、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系统先天性畸形、门静脉高压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管癌检查 胆管癌诊断 胆管癌

恶性黑色素瘤怎么办?危害有多大?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详细>>

骨髓瘤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确诊?

骨髓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危害巨大,可导致患者神经病变,骨病变,感染,各个脏器功能的异常等情况,所以早期的诊断尤其重要,下面我们一起先总骨髓……详细>>

脂肪瘤有什么特点?如何确诊?

脂肪瘤常见于颈、肩、背、臀等部位,一般分为良性与恶性,良性瘤一般对于患者的健康危害性不大,不必医治,如果是恶性瘤,咱们就要多加当心了。下……详细>>

张积仁教授:分子诊断对早期肿瘤非常有意义

2013年11月16日,第三届亚太肿瘤介入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会议期间,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了第三届亚太肿瘤介入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如何科学诊断白血病 如何有效的诊断白血病?

白血病,相信大家对此并不是很陌生的。但是很多人再听到白血病的时候都会问:白血病传染吗?然而答案是否定的。不过,虽然白血病不会传染,却是有……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