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糖尿病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2017-07-26 09:38:3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如果中老年患者突发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状突然复发,如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一定要警惕胰腺癌的骚扰。即使无糖尿病史者,出现上述症状后也要提高警惕,密切随访,谨防胰腺癌的发生。

国外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较正常人高出1.5—7倍。此外,美国一项研究也发现,除了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引起10年后胰腺癌的风险增加。糖尿病人虽然胰腺癌的高发人群,但也不代表都会发展为胰腺癌。大家不必太过惊慌。

哪些好习惯帮助预防胰腺癌?

虽然说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我想跟我们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那么我们应该有哪些好的习惯来预防胰腺癌呢?

第一,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第二,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

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

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诊断胰腺癌的主要有哪些方法

(1)胰腺癌的诊断方法之消瘦。这是因消化吸收不良引起的。

(2)发热:低烧由肿瘤毒素引起,高烧可能是胆道系统受阻,继发感染的缘故。

(3)黄疸:肿瘤发生于胰头时,早期即会压迫胆总管出口处,导致阻塞性黄疸,且日趋加重,胰腺癌的诊断方法是可以发现伴发全身皮肤瘙痒。

(4)上腹不适或隐痛及消化不良。

胰腺癌的诊断方法是由于胰液、胆汁分泌异常影响消化,以及胰腺肿瘤侵犯神经丛引起胃肠蠕动紊乱而上腹不适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吃糖太多增加胰腺癌风险?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糖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是凡事要适量,吃糖太多对身体危害大,甚至会诱发胰腺癌。详细>>

肥胖增加患胰腺癌几率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

研究发现,胰腺癌多发于胰头部,胰头癌占胰腺癌的70%到80%。随着肿瘤的增大,胰腺癌病程中50%至80%,可出现梗阻性黄疸,除了阻塞胆总……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是传染病吗?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