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癌威胁青少年健康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7-26 10:36:44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骨肿瘤严重威胁青少年生命,其中骨癌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多见于10~25岁的青少年。它起病急,短期内迅速转移。由于这一时期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所以骨癌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人误诊为生长疼,或以为是一般的关节炎、扭伤等,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如果青少年出现肿、痛、局部皮肤温度高,并伴有关节活动受限,绝不能掉以轻心,应尽快就医。骨癌的发病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一点五到二,但相当凶险,癌细胞半年至一年内会出现肺转移,造成病人死亡。

骨癌好发于四肢,发展迅速,病程短,而老年人则更可能患肌肉软组织瘤,常见的有平滑肌瘤、淋巴骨癌、滑膜骨癌等。早期即可发生血行转移。据了解,骨癌目前的发病率已经占据儿童肿瘤的15%~20%,成人肿瘤的1%。

由于缺乏对骨癌的认识,早期临床症状又不太明显,导致60%的病人就诊时已为中晚期,50%的病人因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30%~40%左右的骨癌患者曾遭遇过误诊,原来以为是脂肪瘤或纤维瘤,谁知切开导致肿瘤扩散。诊治误区非但不能抑制肿瘤发展,甚至可能促进扩散。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做“小手术”或进行切开活检,很可能使患者丧失保肢手术和长期生存的机会。*

骨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骨癌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在大多数原发性骨癌的病例中,不能明确其病因,但有些病例可能有遗传性。

下面是骨癌早期的三大特征。

一、骨头或关节疼痛,疼痛是骨癌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发病早期患者四肢常有不规律的隐痛不适,或是关节周围不明原因的疼痛且呈持续加重状态。通常疼痛与运动无关,夜间疼痛加剧,与肿瘤夜间生长迅速有关。

二、骨骼表明有肿块,逐渐出现局部肿胀、肿块,并伴有局部皮肤温度升高、静脉怒张等表现,随时间的推移肿块不断增大,局部皮肤症状也呈日益加重表现。

三、不明原因发热、消瘦:多数患者早期会出现的身体发热、体重下降、消瘦乏力等现象。

有些因素增加骨癌风险

在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哪些因素会造成骨癌发病的危险都不是很清楚,这种情况下,有效的防御骨癌侵袭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为了避免骨癌的多发,我们需要在日常重视了解哪些不良因素与骨癌疾病的发生有关系,以便可以做好有效的预防工作。

1、放射性元素。这个因素与骨癌的发病具有很大的紧密联系,需要大家在日常加强防御。治疗其它疾病时使用的X射线等放射线照射,也会损伤骨骼,埋下骨癌隐患。另外镭、锶等放射性物质都有可能增加骨癌风险,这就是一种骨癌的病因。

2、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外伤的侵袭,如果伤及了骨骼,那么就会形成发生骨癌的危险。专家指出,骨癌的病因还有意外伤害。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不免造成一些意外伤害,损伤骨骼,增加骨癌的风险。

3、遗传因素对骨癌的发病也是具有很大的诱发作用的。但是这并不绝对。一般情况下,家族有骨癌患者,并不一定导致下一代也会患有骨癌,但相对来说,风险会更高。这种骨癌的病因较为常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 骨癌

青少年膝盖痛或是骨肿瘤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介绍

青少年膝关节无明显原因肿痛,要特别引起重视。好些家长误认为是因损伤引起的肿痛,也有些家长误认为是生长痛,不当一回事,稍稍重视点的家属会带……详细>>

青少年患骨癌原因有哪些?4点因素会夺去青少年健康

骨癌是不常见的一种癌症,危害却和其他癌症一样大。患者不仅健康严重受损,连生命也受到威胁。正由于骨癌的发生几率比较低,大约只有十万分之一,……详细>>

青少年膝盖疼当心骨肿瘤 骨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骨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如果不注意护理,良性骨癌就有可能转变成恶性,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影响骨癌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青少年关节疼痛警惕骨肿瘤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关节疼痛在大多数父母看来只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骨肿瘤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家长认为……详细>>

骨癌最爱找青少年麻烦?青少年患骨癌原因有哪些?

骨癌是不常见的一种癌症,危害却和其他癌症一样大。患者不仅健康严重受损,连生命也受到威胁。正由于骨癌的发生几率比较低,大约只有十万分之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