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肥胖女性患癌风险增加40% 肿瘤该如何预防

2017-07-24 11:31:1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健康体重女性相比较,肥胖女性罹患各种癌症的几率增加了近40%。肥胖增加癌症是一个公认的事实。据美国癌症协会公布,过高的体重也许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机制导致癌症发生。比如说,它可以干扰免疫系统功能或者影响激素(例如雌激素和胰岛素)体内水平从而促进癌症的发展。

肥胖与癌症的相关研究

肥胖,定义为体重指数≥30,是美国社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影响着近1/3的成年人和几乎1/5的儿童与青少年。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统计小组着手于更清晰地了解肥胖因素如何影响个体患以下七种癌症之一的风险,这些类型的癌症一直以来就与体重有关,包括:乳腺癌(绝经后),肠癌,胰腺癌,食管癌,子宫(子宫内膜)癌,肾癌和胆囊癌。

为获得其评估值,该团队评估了英国人群终生患癌风险数据、英国超重与肥胖女性终生患癌风险数据,以及一项2011年研究发表在《BritishJournalofCancer》上的分析超重、肥胖与癌症发生之间关联的数据结果。

每1000例肥胖女性中有274名女性一生中患有与体重相关的癌症

研究团队评估计算出,相较于健康体重女性,肥胖女性患有七种癌症之一的风险高了近41%。

具体的讲,研究人员评估得出,肥胖女性组中每1000人中有274人有可能被诊断出体重相关的癌症;而健康体重组中每1000人只有194人会被诊断出。

肿瘤如何预防?

1) 应以新鲜、易消化,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为主,新鲜蔬菜、水果每餐必备。

2) 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等。

3) 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紫菜,淡菜,海带,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

4) 不同体质选用不同食物。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可食用大枣,圆肉,生姜,鲜菇等;肝肾阴虚可用黑豆,核桃,鲍肉等;血虚可食菠菜,豆制品等。

5) 不同病种选用不同食物。肺癌病人可酌情选用百合,白木耳等;体虚舌质红时可选用黑白木耳,鳗淡菜;痰多咳喘者可用雪里蕻,竹笋,萝卜,枇杷等;黄脓痰多时可用生梨,柿子。胃癌病人脾胃虚湿热时可食用苡仁,莲子,豇豆,大枣等;脾胃虚寒时可用羊肉,龙眼肉,干姜等;上腹饱胀消化不好时可食用生姜,枇杷,佛手。肝癌患者有黄疸时可食用苜蓿等;腹水时可选食冬瓜,莴苣,赤豆,西瓜等;食管癌可选用韭菜汁,蕹菜等。

吃什么能防癌?

1、苹果:

我们现在吃到的苹果,其实是起源于东亚的一种野生苹果。野生苹果的基因多样性使其演变出了现在的1000多种品种。

苹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一个苹果中含有日常推荐量10%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肠道菌群还能利用膳食纤维中的果胶产生对细胞有益的化合物。

抗炎抗氧化的槲皮素、表儿茶素、红苹果中含有的花青素、苹果皮中含有的三萜类化合物都使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

抗癌力一级:结直肠癌

抗癌力二级:口咽癌、喉癌、肺癌

2、蓝莓:

蓝莓原产于北美,现在在水果中的受欢迎程度不亚于歌手中的摇滚明星。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可以增强记忆力。丰富的花青素也使它拥有“独特”的蓝色。

蓝莓是所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最强的。蓝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K、锰元素,还有膳食纤维。

抗癌力一级:结直肠癌

抗癌力二级:口咽癌、喉癌、肺癌

3、西兰花和十字花科蔬菜:

呈“十”字的花瓣形状,是十字花科植物名字来源。西兰花是最有名的十字花科蔬菜,其他有名的还有球芽甘蓝、油菜花、卷心菜、花椰菜、白萝卜等。

十字花科蔬菜完全不含淀粉。几乎每种十字花科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锰,一些深绿色的蔬菜还含有维生素K。

叶酸、维生素B、镁、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等也能在部分蔬菜中检测到。

抗癌力一级:结直肠癌

抗癌力二级:口咽癌、喉癌、肺癌

4、樱桃:

有研究显示,樱桃能缓解头疼和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疼痛。

无论是酸樱桃还是甜樱桃都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还有矿物质钾。酸樱桃中还含有维生素A。花青素使它们拥有抗氧化能力和鲜艳的颜色。

抗癌力一级:结直肠癌

抗癌力二级:口咽癌、喉癌、肺癌

5、咖啡:

咖啡能否抗癌,一直以来饱受争议,还有一些研究显示咖啡会提高癌症风险。

目前,咖啡目前已经被移除“2B类致癌物”名单,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癌症风险。

关于咖啡的抗癌机制目前仍不是特别明确,咖啡的成分也会随着咖啡豆的改变而改变。总体来说,其中含有维生素B和植物素,有抗氧化作用。

已经证明可以预防:子宫内膜癌、肝癌

可能预防:胰腺癌、肾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肿瘤 癌症 肿瘤

如何预防肿瘤:如何用对水杯防住癌

如何预防肿瘤? 近年来,有关塑料水杯有致癌风险的警告屡屡传出:2007年,加拿大卫生部门禁止进口和销售聚碳酸酯塑料饮料瓶;2009年,美……详细>>

如何预防肿瘤 学下肿瘤专家防癌16招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1978年,我开始踏入癌症研究领域,至今已有30多年。在我看来,癌症就像一粒种子,我们的身……详细>>

无菌环境提示儿童患癌风险?儿童肿瘤如何预防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在太洁净的环境下成长的儿童甚至会更易患癌症。在此之前,就早有报告指出太洁净的环境是令大部分英国人患上哮喘的“元凶”。为……详细>>

绝经后补充荷尔蒙增患癌风险 女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妇女停经后通常会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HRT﹚,然而,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昨日首次指出,正接受HRT的妇女,患乳癌、子宫癌或卵巢癌的风险比从……详细>>

肿瘤可以预防吗?如何预防肿瘤?

肿瘤是现在较为常见的一种病症,但是,在不少人看来也是目前治愈率相对比较低的病症,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选择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自己,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