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做什么运动好 食道癌运动注意事项

2017-07-25 09:35:58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病者在诊疗期及恢复期应该适当的做些运动,这样不仅有益于身体快速恢复,也有益于心理健康,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疗法中,有的病人收效明显;有的病人得益不多;有的由于过量蛮干,反而导致病情加重。适当的运动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有效方法,巴甫洛夫长寿的秘决,一是靠劳动锻炼,二是靠遵守生活制度,三是节制烟酒。可见,运动对人健康长寿是多么重要。那么食道癌病人适合做什么锻炼运动?

食道癌患者如何运动护理?

首先,要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信心和勇气,许多食道癌患者认为,反正自己患了"不治之症",参加锻炼还有什么用呢?这种认识是极其错误的,癌症病人不仅应当参加体育锻炼,而且有此锻炼项目对食道癌病人是很有意义的,比如参加慢跑,有人分析,慢跑后每天获得氧的供给比平时多8倍,慢跑还可以使人流汗,汗水可以把人体内的铅、锶、铍等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并能提高人体制造白细胞的能力,因此,慢跑可以预防癌。

食道癌病人经过临床综合治疗以后,需要增加营养,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尽快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对疾病的康复大有益处。通过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还能改善神经系统功能,提高机体对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解除病人大脑皮层的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休息和睡眠,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请医生较全面地检查一次身体,做到充分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状况的运动项目,在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中,要善于自我观察,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调整锻炼方法。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遇到体温升高,癌症病情复发,某些部位出现出血倾向,白细胞低于正常值等情况时,最好停止锻炼,以免意外发生,在患者进行体育锻炼期间,最好有家属给予陪护,以便能否及时给予相关处理。

食道癌运动养生中,应重视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一个人的运动项目不宜多,一般只选1~2项,坚持不懈,动作必须认真,思想要集中。

2、安排好时间:每天以早晨锻炼为好,此时空气新鲜,精力充沛,全身肌肉器官也可得到充分休息,运动效果较好。不能到室外进行锻炼者,可以在室内或床上随时安排锻炼项目。

3、如在运动中发现病人食欲差、失眠、体重明显下降、脉搏超过原来的30%,这往往是锻炼过度引起或者有其他疾病,应该酌减运动量。

4、掌握活动量,不能操之过急:活动量要由少到多,渐次增加,适可而止。采用运动养生,并非一朝一夕就见成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坚持长期锻炼十分重要。

食管癌术后术侧上肢体功能的锻炼

特别对于一些手术切口比较长的病人,由于术中患侧的上肢处于一种长时间的悬吊状态,并且开胸的手术切口切断了斜方肌、前锯肌等原因,所以病人清醒后普遍感觉肩周比较酸软、麻木。因此术后完全清醒后即可开始做活动四肢,特别是患侧的上肢,通过屈伸手指、前臂以及按摩肩周的肌肉,可减轻酸软、麻木感;鼓励病人用患侧手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擦痰、刷牙、洗梳头等;随着体力的恢复,逐渐增加活动的量和范围,如患侧上肢上举过头颈部、肩膀旋转运动等,但注意不要让头颈倾斜,保持自然位置;避免因长期卧床及怕疼痛不敢动而引起患侧上肢的废用性肌肉萎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护理 食道癌运动 食道癌

食道癌化疗的注意事项

食道癌是一种对患者伤害大的疾病,食道癌的治疗也有一定的难度,几乎所有的食道癌患者都需要化疗,因为化疗的无选择性,对正常细胞和免疫功能也……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患者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已确诊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应抓紧时机全面地给病人增加营养,给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软食或半流食,尽可能利用其胃肠道的吸收功能多补……详细>>

食道癌诊断项目有哪些?检查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