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术后吃什么好? 食管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2017-07-25 10:42:3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术后忌烟、酒、咖啡和油炸、刺激性或硬性食物,不吃酸性或过碱性的食物。术后半个月至2个月可进少渣、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虾、水果和新鲜蔬菜。要养成定时、定量进食的习惯。每日进餐5次,每餐不宜过饱。餐后不宜立即平卧,以免食物反流出现心悸、冷汗等类似低血糖样反应,最好进食后半卧30分钟或行走30分钟。另外,进食时还须细嚼慢咽,食物温度以40℃一42℃为宜,以防止物理性损伤食管粘膜,如烫伤、食物嵌顿或骨刺损伤食管等。

食道癌术后吃什么好?

手术两周以后,病人可逐渐改为进半流质饮食和软饭,如肉(鸡、鱼)汤米粥、肉汤面片、牛奶蛋羹、小米红豆粥、麦片粥加嫩蛋和肉末蛋羹等。还有牛奶麦片粥、胡萝卜泥、菠菜泥、菜花泥、奶豆腐、蒸软米饭、荷包蛋和炒鸡蛋等,都可作为病人这一时期可选择的食物。

此外,每日的膳食还应含有足量的锌、钙及多种维生素等。此后,应逐渐调整以过渡到营养丰富、味道可口而又容易消化的普通饭。

食道癌术后饮食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细嚼慢咽、荤素兼备:饮食过快、过热、过硬等会刺激食管,造成不良反应,对患者的康复没有好处,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霉菌污染的食物不要吃,更忌烈性酒。

2、用粥膳调理:多数食道癌患者年事已高,在术后康复期间,可以粥膳调理,各种小米粥、红枣糯米粥等。平时可以多补充奶类、蛋类、豆制品等。如果患者没有食欲,可食用新鲜山楂、鸡肫等配餐煨汤,以增进食欲。

3、药膳护理:饮食护理其实就是食疗,针对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药膳,可以改善吞咽困难、便秘等病症。如核桃仁、蜂蜜、橘饼、猕猴桃、鲫鱼、甲鱼等。

除此之外,食道癌术后也有不能吃的食物:烟、酒;霉变、污染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花椒、辣椒、桂皮等;烟熏、腌制类含亚硝胺多的食物;忌坚硬不易消化、粗糙食物。

推荐2个食道癌术后食疗:

1、苡仁莲子红枣粥

配方:薏苡仁100克,莲子30克,红枣20枚,粳米50克。

制法:先将薏苡仁、莲子、红枣。分别拣杂,洗净,红枣放入温水中浸泡片刻,去核后待用。再将薏苡仁、莲子同放入砂锅,加足量水浸泡,大火煮沸,加入红枣肉,改用小火煨煮1小时,调入淘净得粳米,继续用小火煨煮至薏苡仁、莲子熟烂如酥,粥稠粘即成。

用法:随餐温服,或当点心,分数次服食之,当日吃完。

功效:健脾益胃,补益气血。主治脾胃虚弱型食管癌患者术后身体虚弱、浮肿乏力等症。

2、冬虫夏草炖鸭肉

配方:鸭肉150克,冬虫夏草10克,红枣5枚,生姜15克。

制法:将冬虫夏草、生姜、红枣洗净;鸭肉洗净,斩块备用。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小火隔水炖2小时,调味即成。随意饮汤食用。

用法:佐餐当菜,随量食用。

功效:补肾填精,健脾养胃。主治食管癌术后形瘦体弱,食欲不振,遗精失眠,咳嗽气促,痰中带血,声低气怯,体倦乏力,舌质淡,脉细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术后 食道癌 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的规则有哪些

食管癌本身就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术后的饮食对食管癌的康复十分重要。患者术后由于食管的损伤,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变得很有障碍,通过静脉输液……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