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2017-07-24 10:34:42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因此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浅表淋巴结有无转移,血常规,食管造影等,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治疗。第二次复查在术后1年左右,多数中晚期病人术后1年出现转移或复发,常表现在镇骨上淋巴结转移、纵膈转移压迫气管及侵犯喉返神经,出现呼吸道症状和声音嘶哑,痰中带血。复查时应了解吻合口是否复发狭窄,肺部有无转移灶,腹部B超排除肝脏转移。以及其他可能出现转移症状的相应部位的检查。

食管癌的术后护理

1、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张力,以利愈合。注意胃管连接准确,固定牢靠,防止脱出,引流通畅。

2、观察胸腔引流量及性质:胸腔引流液如发现有异常出血、混浊液、食物残渣或乳糜液排出,则提示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食管吻合口瘘或乳糜胸,应采取相应措施,明确诊断,予以处理。如无异常,术后1~3天拨除引流管。

3、控制饮食:食管缺乏浆膜层,故吻合口愈合较慢,术后应严格禁食和禁水。禁食期间,每日由静脉补液。手术后第5日,如病情无特殊变化,可经口进食牛奶,如无不良反应,可逐日增量。术后第10~12日改无渣半流质饮食,但应注意防止进食过快及过量。

4、观察吻合口瘘症状:食管吻合口瘘的临床表现为高热、脉快、呼吸困难、胸部剧痛、不能忍受;患侧呼吸音低,叩诊浊音,白细胞升高甚至发生休克。处理原则:①胸膜腔引流,促使肺膨胀;②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抗感染;③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热量。

5、辅助治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服用红参、人参皂苷Rh2等补益元气的中药,术后服用能增加白细胞,加速身体恢复,减轻患者痛苦,防止复发及转移,提高生活质量。

当然,除了这些需要注意之外,病人要注意多休息,不要做剧烈活动;也不要将头过于后屈或回旋,减少颈部活动;家属要做好病人的心理工作,多鼓励多陪伴多安慰,共同度过难关。

食管癌的术后饮食调养

除了要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营养的跟进。对于食管癌患者来说,吞咽困难是一个阻碍营养汲取的大难题,因此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就显得特别的严格和特殊。

那些可以多吃、有益的食物:多吃具有抗食道癌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菇、薏米、橄榄、琼脂等;多吃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包括鲫鱼、鲤鱼、乌骨鸡、梨、核桃、牛奶、芦笋等;胸痛胸闷宜吃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等;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等;便秘宜吃蜂蜜、荸荠、海蜇、海参、无花果、麦片、芝麻、核桃、苹果、桃子等。当然,刚刚做完手术还是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循序渐进的。

那些必须避而远之的食物:腌制熏烤食物必须禁食;烟酒必须远离;发霉变质食物必须弃之;饮食习惯如喜爱热饮热食必须改正;过粗过硬食物必须少吃并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后护理 食管癌术后 食管癌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的术后护理

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 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详细>>

误信偏方食管癌患者险丧命 食管癌术后如何护理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世界上第九位的恶性肿瘤,在全球死因中排名第六位,全世界每年新发食道癌病例约为30万,中国是食道癌……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预防并发症 食管癌术后多久能饮食?

食管癌的预后和它的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期存活,晚期食管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大概在40%-50%左右。广州军区总医院……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