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肺癌放化疗如何饮食 肺癌放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2017-07-24 10:36: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放化疗后,经常会出现口干舌燥、食欲不好、恶心呕吐等消化道胃肠反应,从而造成情绪紧张、疼痛和忧虑等。首先要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特别是饭前不要紧张,保持情绪稳定,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尽量把便盆、痰盂和换药时脓痰血迹消除干净,避免恶性刺激。

家人鼓励病人要多吃,以清热降火、甘凉生津的食物为主。如西瓜、绿豆、银耳、萝卜等,千万不要食辛辣、香燥或油煎的食物,如葱、蒜、辣椒、韭菜等。不要吃高热量、高蛋白及油腻食品,要多吃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米面、酸奶等,还可食少量鸡汤。避风寒,注意休息,防止疲倦,保持精神愉快。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食物:

一、肺癌化学医治可形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落为、最为显着。为有用避免血象下落,在化学医治时病人应弥补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 、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晋升白血球。中医最注重以脏补脏,因而在化疗时间也可过量添加动物骨髓 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 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造的饮食。还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物 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以为“黑可入肾” 五黑食物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进步的。

二、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消化道毒性反响的膳食调度 肺癌的化学医治可惹起口腔黏膜炎 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痛苦等。此刻要坚持口腔卫生 进食后刷牙 弥补高养分流质或办流质饮食 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削减炎性渗出,呈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参加研碎的维生素C0.1,口含,每日2~4次。化学医治损伤胃肠道黏膜 可呈现厌恶、吐逆、上腹痛苦、纳差等。此刻可进食开胃食物,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还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 可以分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厌恶吐逆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三、肝肾损伤的膳食调度和避免,一些化疗药物可以惹起肝损伤,呈现转氨酶升高。此刻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生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如肝功损伤严峻 可以用五味子20 枸杞子20炖鲫鱼汤。一些化疗药物还可以惹起肾损伤 如顺铂等。临床上在运用此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生果 碱性食物。一旦呈现肾功损伤要约束蛋白质摄入,兼并水肿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效果的食物,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健康饮食?

饮食清淡易消化

肺癌化疗病人的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为原则,杜绝难消化、油腻、熏制、油炸、有刺激性的食物,尽量进食清淡爽口的食物或食用一些酸性食物,有开胃的效果,还可搭配猪肉、禽肉、牛肉、鱼类及花生、红枣等食物,为了防止或减轻骨髓抑制引起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的下降。于此同时还要注意少食多餐,不可过饱,主餐之外还可多进食一些维C和维A的蔬果,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

及时补水

肺癌化疗患者应该注意饮水,补充充足的水分,多次补充,每次小量补充,切莫一次性喝水太多,可适当的喝茶,茶叶含有抗癌因子,对癌症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补硒提高免疫力

肺癌患者免疫力低下,特别是化疗期间。因此肺癌化疗提高免疫力很有必要,肺癌患者需多进食含硒的食物,如菌类、木耳、芦笋等食物,这些食物均是富硒食物,建议用炖、煮、蒸的烹饪方式,避免油腻上火,还可以多补硒,可提高免疫力,防治细胞异化,还可以减轻化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严重脱发、疼痛等毒副反应。硒元素广泛的存在菌类食品、芦笋等食物中,还可通过服用体恒健牌硒维康补硒,所含的硒麦芽活性高,补硒吸收率也较高,是不错的补硒产品。

此外,肺癌化疗期间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油烟、香烟等让患者恶心的气味存在,保持清新空气,患者家属需对患者进行一些心理开导,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态,注意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做好饮食调节,让患者从身心上都得到很好的护理,加上适当的运动,会更有助于化疗,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 肺癌

肺癌放化疗期间如何饮食

肺癌患者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身体机能一般是比较差的,这是因为放化疗等会带来比较大的副作用,使患者无法正常的饮食,或者出现比较严重的呕吐现……详细>>

肺癌的放化疗

说起来好像肺癌的治疗手段真的很多,虽然没有夸张到让人应接不暇的地步,但是真的算是很多的了。肺癌肺癌包括两大类,一类为原发性肺癌,是指由支……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怎么饮食 肺癌化疗后要怎么吃?

恶性肿瘤患者食欲不佳主要与恶性肿瘤的生长、肿瘤破坏过程中毒素的释放、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的副作用及心理因素等有关。恶性肿瘤病人能量、碳水……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肺癌化疗或带来肝损伤

化疗是治疗肺癌的主要手段,化疗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杀伤正常细胞,同时会出现一些如: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胃肠道反应,这些反应都是化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