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年轻人胃癌症状像胃炎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2017-07-22 08:24:1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趋于年轻化。我们常听说,预防青年人胃癌用一句话总结为“想要不患胃癌,管好一嘴两腿”。

年轻人胃癌表现易被忽视

一些比较年轻的人早期胃癌较多表现是上腹不适,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症状可能暂时缓解。如病变发生在胃窦部,可发生十二指肠功能改变,出现节律性疼痛,类似溃疡病的症状,也易被误诊为十二指肠溃疡而延误治疗。但这些症状都会在一段时间后复发。因此,凡是有上腹不适症状,如又伴有其他高风险因素,或在治疗后反复发作者,必须提高警惕,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肿瘤治疗专家提示,食欲减退、厌食纳差、恶心呕吐、食后胃胀、嗳气、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状,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早期信号。食欲减退可能是胃癌的早期表现,且不伴胃部疼痛的症状,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可以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有些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胃癌的早期症状也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

早期胃癌有什么表现?

专家介绍,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均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常为黑便。少部分早期胃癌可表现为轻微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即黑便或持续大便隐血阳性。多见于息肉样和溃疡样早期胃癌,为病灶表面糜烂或癌肿侵犯毛细血管,引起长期少量出血所致,也可见于病灶较平坦的早期胃癌中各亚型。其特点是不易为药物治疗所控制。

凡无胃病疾患的老年人,一旦出现黑便更应警惕胃癌的可能。如粪便呈柏油状,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特别是在一般饮食控制或服用胃病药物后也不易止住时,是很重要的早期胃癌症状之一。因此有此症状者应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行胃镜和上消化道钡餐X 线等检查,以明确诊断。

早期胃癌表现还包括以下几点: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精神不振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信号,而且呈进行性日益加重。有些是继发于消化不良症状,病人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而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而消瘦、乏力。另外,恶心、呕吐也可进一步丢失营养,造成营养不良,加重消瘦乏力症状。当然进展期胃癌的后期消瘦乏力就更明显了。

年轻人要如何预防胃癌?

(1)定时进餐,尤其要吃好早餐,先要预防胃溃疡;还要避免吃夜宵。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

(2)粗糙的食物进可能的避免食用,并且禁止暴饮暴食。

(3)不食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包括高温煎炸、烧烤、烟熏、盐腌的食品

(4)勿食过烫食物,有些人喜欢食过烫饮食,这个习惯可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5)提倡低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常食牛奶、鱼虾、禽蛋、瘦肉、葱蒜、豆类和豆制品。

(6)倡导分餐制,减少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

(7)生活规律,适量运动增强体质,睡眠充足,不通宵熬夜。

(8)戒烟限酒。单纯嗜酒者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倍;单纯嗜烟者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4倍;而既嗜烟又嗜酒的相对危险性是一般人的15.5倍。年轻人要走出“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的误区。还要避免饮烈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症状 预防胃癌 胃癌

贫血皮肌炎或是胃癌症状 如何预防胃癌呢?

胃癌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胃癌患者的溃疡面因长期小量渗血,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症状,患者常感觉疲乏、倦怠,并有黑血便表现。有些溃……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症状不典型 胃癌的早期症状要警惕

由于青年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加上生活没有规律,饮食没有规律,饥饱无度或过度夜生活,睡眠不足,易为胃癌留下祸根。因此,胃癌的患病年龄呈……详细>>

年轻胃癌患者症状隐蔽?预防胃癌不要吃泡饭

胃癌是现在对比多见的一种疾病,对比显着的表现是厌恶吐逆,并且还伴有腹痛腹胀等等,不过这些表现不是很显着,大家常常认为仅仅细微的胃病致使的……详细>>

胃癌的症状类似消化不良?年轻人更要预防胃癌

12岁的阿娟(化名)平时胃口就不好,吃得少,胃经常不舒服,但家人认为孩子小,做胃镜太受罪,没有及时就医。有一次,阿娟一吃完饭就大口呕血,……详细>>

年轻人患胃癌恶性程度高 预防胃癌有8个好方法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