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患癌是否应该告诉家人? 盘点癌症病人常有的心态

2017-07-22 08:22:1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在确诊后都会问这个问题:“我应该告诉家人吗?”家中可能有人因为年纪太大或者太小,感情太脆弱而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是,或早或晚,家人和亲密的朋友们都会知道这个事情。而且,很多人的经验发现,最好的办法还是告知,这样可以让身边最亲密的人有机会给予鼓励和支持,以免让他们留下遗憾或者更大的打击。

癌症病人一般可能有以下心理:

1、怀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患上癌症,而坐立不安,多方求证,心情紧张,猜疑不定,怀疑自己的病情已经无药可救。

2、恐惧心理:患者确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现为害怕、绝望,失去生的希望,牵挂亲人,害怕别人戴有色眼镜看自己。

3、悲观心理:病人证实自己患癌症是,会产生悲观、失落情绪,表现失望多于期待,抑郁不乐,落落寡欢。

4、认可心理:病人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实,心清渐平稳,愿意接受治疗,并寄希望于治疗。

5、失望或乐观心理:因为各人的体质和各人的适应程度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尽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于调适自己的心清,同时生活在和谐感情的环境中,病人长期处于一种乐观状态。有的逐渐恶化,治疗反应大,经济负担重,体力难支,精神委靡,消极地等待死亡。

如何减轻癌症病人的心理压力:

1、 营造家的医护环境

癌症患者心理生理较脆弱,特别是刚刚确诊时,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但是作为家属,要尽早地去了解患者要住院的具体情况,指导主治医生是谁,和医生护士之间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这样在患者的康复治疗中感觉到这是在一个家庭里,而医护人员也是家人,因此可以让那个患者放松心情,聊天氛围会好很多。

2、满足病人需求心理

癌症患者在患病后,会有很多需求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情绪和行为,因此必须要认真观察病人的需求,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这里要知道患者想要的生存需求是什么,例如求生欲望多强,如果出现要放弃的时候作为家属要多鼓励。另外还有生理需求,能感受到癌症患者的康复治疗中的痛苦,家属及时发现问题,请求医护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理。还有患者对疾病知识的需求,患者有权利知道病情的全部,选择合适的方式告知,并给与相应的心理疏导,以减轻其心理痛苦,激发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3、帮助协调各种关系

癌症晚期的病人,非常希望得到亲友的安慰、病友之间的相互沟通,因此,家属除了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和周围的病友打好关系之余,还要和亲人朋友沟通好,以免在探病的时候,语言上对患者产生一些刺激。另外,家属还可以鼓励患者参加一些抗癌协会,通过群体抗癌来增强患者的抗癌斗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癌症心理 癌症

查韦斯因癌再赴古巴治疗 癌症病人康复期须注意5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再赴古巴继续接受癌症治疗。引起外界对其癌症是否再度恶化的猜测。可见,癌症虽然康复,也还是要注意康复间的护理事项,免得……详细>>

癌症病人有必要心理治疗吗 癌症如何心理治疗

有时候,得了癌症并不可怕,病人心灵被癌症打击到了才可怕。•心理素质在癌症的疗程中发挥着神奇的功效,毕竟,如果病人自己放弃了治疗,丧失生存……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年相对照,今年夏季全……详细>>

癌症病人的饮食“四大名补”

癌症在我国的发病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癌症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有人称要“饿死”癌症,有人称癌症治疗不能饿,要大补。有关专家称,要具……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