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介绍牙龈癌自我诊断的方法

2017-07-21 14:49:55      

牙龈癌患者总是会感觉自己牙痛和牙齿松动常,那是因为牙龈癌好发于磨牙区,下颌龈癌较上颌牙龈比较多,约为 2 : l 。病变继续发展,会发生多个牙齿松动。牙龈癌早期症状是为牙痛。肿瘤破坏牙槽突,牙齿松动,影响咀嚼功能。

下牙龈癌会破坏颌骨,下齿槽神经受累而会出现下唇麻木。向舌侧扩展会累及口底,颊侧扩展累及龈颊沟以及颊部皮肤,甚至会穿破皮肤而形成窦道,是为牙龈癌的晚期征象。牙龈癌肿瘤向颊部或向后部扩展累及颊肌及咀嚼肌群,常会伴有严重开口困难。

牙龈癌自我诊断的方法:牙龈癌早期和牙周炎的区别是很重要的。两者都会产生牙齿松动和牙痛,但是二者发生的原因有本质上的不同。牙龈癌是由牙龈粘膜增殖变厚并有形成溃疡的倾向,而牙周炎主要是牙周袋溢脓及齿槽骨吸收,牙龈肿胀,粘膜光滑而无增殖性表现。

但临床上我们看到不少病例将牙龈癌误诊为牙周炎而误拔牙齿,以至拔牙创不愈,促使牙龈癌增长加速。牙龈癌颈淋巴结转移最常发现的部位是颌下及颈上深二腹肌群淋巴结,下颌牙龌癌较上颌转移率高。约 20% 的病人初诊时即发现有转移,大多为晚期病例。

牙龈癌x 线平片检查病变破坏的骨质范围是重要的,上颌宜投照通过肿瘤中心的正位体层和通过上颌磨牙列的侧位体层片;下颌宜照患侧下颌侧位片或下颌曲面断层片。

牙龈癌x 线片上的主要表现为溶骨性破坏,无死骨或新生物,有时可见破坏骨周围有硬化型表现。牙龈癌晚期病例可见病理性骨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牙龈癌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些吗?牙龈癌是口腔肿瘤中最广泛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常见症状不明显,故早期难以被发现。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详细>>

介绍牙龈癌怎么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怎么诊断吗?牙龈癌牙龈癌在临床上也有多种类型,牙龈癌近几年也已成为了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牙龈癌它是口腔癌的一种,……详细>>

牙龈癌如何诊断呢

目前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其中牙龈癌就是众多口腔癌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以下颌牙龈癌最为常见……详细>>

上颌溃疡要当心牙龈癌 治疗牙龈癌用什么方法

我们的牙龈是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情况是会发展成牙龈癌的,因此,在生活中……详细>>

介绍牙龈癌的表现

你想知道牙龈癌的表现是什么吗?我们的牙龈是会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会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是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演……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