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膀胱癌复发治疗

2017-07-21 14:44:55      

膀胱癌手术后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定期复查一般每三个月一次。一年后无复发者可适当延长检查时间。像所有的癌症一样膀胱癌病人手术后最担心的问题是术后复发和转移,大部分接受保留膀胱手术的病人会在两年以内复发。膀胱癌术后复发最常见的部位:近处主要是局部淋巴结,远处是肺、肝、骨等。

膀胱癌手术后的患者即使没有任何不良症状也要定期复查,复查内容包括:

1、膀胱镜检查主要适用于保留膀胱的病人。由于膀胱癌的复发也可能发生在肾盂、输尿管、尿道。所以膀胱镜检查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膀胱癌复发的可能。

2、小便脱落细胞学检查简便易行。价格不高,且没有任何痛苦,可作为定期复查的主要手段。

3、X线检查。主要是胸片。能够发现肺部有无转移。

4、抽血检查癌胚抗原(CEA)等肿瘤标记物,对膀胱癌有无远处复发转移有一定帮助。

5、B超检查肝脏及局部淋巴结,可发现肝脏转移。局部淋巴结转移或邻近组织受到侵犯,病人可能有下腹部不适或疼痛,而保留膀胱的病人,复发的迹象出现血尿、小便过频、排尿疼痛,甚至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潴留。

由于患有尿路感染、尿路结石等病,也可能出现上述症状。所以手术后不适或血尿,并不一定就是膀胱癌复发,只有作进一步检查后,才能证实膀胱癌是否有局部复发或转移。预防复发膀胱癌手术后定期去医院复查,保留膀胱的病人,手术后可接受膀胱腔灌注卡介苗或其他药物,以预防复发。

在膀胱灌注卡介苗前应先排空尿液,灌注后两小时不能解小便,此间每15分钟变换体位一次。卡介苗灌注六次为一疗程,以后每月一次,持续两年,它的不良反应有尿频、尿疼、低热,少数病人可能发生结核性膀胱炎,必要时需要接受抗结核治疗。

白介素-2和化疗药物也可用作膀胱灌注,具体使用应遵医嘱。膀胱完全切除的病人是否需要做全身性预防复发的治疗,应由医生视具体情况而定。膀胱癌手术后出现了复发,患者不要有消极,抵抗情绪要接受再次治疗,仍然有治愈的可能。

保留膀胱的病人,膀胱癌复发仍以手术治疗为主,其原则与初治相同,即肿瘤局限于黏膜或黏膜下,只行局部切除或电灼术,这种手术可以反复进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复发治疗

膀胱癌手术后的患者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定期复查一般每三个月一次。一年后无复发者可适当延长检查时间。像所有的癌症一样膀胱癌病人手术后最担……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详细>>

防止膀胱癌复发的治疗

癌症病人手术后最担心的问题是术后复发和转移,膀胱癌病人更是如此。因为膀胱癌与其他癌症的一个显著不同点就是手术后容易复发,如大部分接受保留……详细>>

这样做可导致膀胱癌复发 膀胱癌患者必看

癌症之所以是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就是因为它具有非常强的复发性。一般情况下,癌症在经过治疗之后,5年之内它的复发概率是非常高的……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