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食管癌临床表现以及早期食管癌

2017-07-21 14:08:11      

早期食管癌的含义是:

(1)肿瘤未侵及肌层;

(2)未发生转移;

(3)临床症状不明显。前两点很易理解,后一点则需加以说明。这里说的是临床症状不明显,而不是说没有临床症状,而是说在这个时候食管癌的早期征兆已经发生。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进行性吞咽困难:这是食和肿瘤最典型的症状,表现为患者本人自己感觉到在吞咽粗食后有暂时性胸骨后食物停留,如象有气体阻档食物的感觉,尤其早上第一口食物时表现最为突出。在发病的初期,由于肿块较小,对进食影响不大,所以十分容易被忽视。当肿块逐渐增大,食管腔狭小时,可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

(2)进食时胸骨后疼痛:在吞咽食物困难的同时,也可以出现胸骨后疼痛的感觉。这种疼痛为灼痛、钝痛、随着进入食物而加重,如果吃的食物比较热或食物的酸性较大,疼痛则更为明显。当食物咽下后,疼痛略有缓解。

(3)胸胃后不适感:有一些患者并没有胸骨的疼痛的症状,而只是感觉到在胸骨后有不适感。在食管癌的患者是,大约有1/5的人有此症状,所以对这样患者应该注意。

(4)其他: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患者常感到脖子发紧,咽下食物不利,并有微疼。有时还可出现心口窝疼痛,这样情况多在咽下食物时出现。 上面提到的这些早期症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和咽下食物有关。一旦发现了这些症状,应引起特别的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早期诊断食管癌怎么诊断?

对于可疑的食管癌患者,首先应该进行既经济、简便、痛苦小又没有危险的食管拉网脱落细胞学检查。如果发现了肿瘤细胞,再作X线食管钡剂造影检查,或进行食管镜检查,进行食管镜检查,不但可以直接观察到肿瘤侵犯食管情况,而且还可以钳取肿瘤组织作病理检查,对确诊是否得到食管癌有着重要意义。

尽管对食管癌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就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预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

(2)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因为发霉的粮食可产生毒素。改变食用酸菜的习惯,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肿瘤作用。

(3)用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

(4)如果你是生活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近期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或不适,应尽快进行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X线钡餐检查、食管镜与活组织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与检查

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早期食管癌可以治愈吗?

大多数癌症在中早期都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但是食道癌较为特殊。由于肿瘤生长在人体重要的通路上,所以食道、消化道的反应会比较强烈。这给食……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食管炎会不会变成食管癌?

食管癌又叫做食道癌,主要是指起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详细>>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食管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食管癌有哪些临床表现?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而一当发现通常已经是晚期了,所以提醒我们要慎重对待前期,所以我们要先知道的相关内容,及早发……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