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直肠癌治疗

2017-07-21 13:59:23      

[诊断要点]

1、患者大多在中年以上,但青年也有发病,男女之比约为2:1。

2、早期症状主要是大便习惯的改变,即便秘、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粪便表面常有少量血液和粘液附着。随病情发展,便血逐渐增多,并有里急后重感。体重减轻、贫血等症状呈进行性加重。晚期可出现黄疸、腹水、肝肿大、腹块、肠梗阻、恶病质、骶尾部持续性疼痛、大便失禁等症状。结肠癌一般生长较慢,转移较晚。

3、除上述症状外,根据癌肿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同。结肠癌最多发生于直肠及乙状结肠,其次为盲肠及升结肠、横结肠、脾曲及肝曲。

(1)左侧结肠癌由于乙状结肠腔最狭小,而且左半结肠的粪便已成固体,因此左侧结肠癌主要表现为慢性进行性肠梗阻或顽固性便秘。腹胀、腹痛、腹鸣较明显。癌肿溃破可使大便表面粘附血液和粘液,有时便鲜血。早期常易误诊为单纯性便秘。

(2)右半结肠癌 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右上腹不适、大便不规则、腹痛及腹部肿块,病情逐渐发展,出现进行性贫血、消瘦、发热等,常易误诊为结肠炎、肠结核、慢性阑尾炎、克罗恩病及胆囊炎等。

(3)直肠癌 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有排便不清感觉。粪便变细,并带有血液及粘液。如癌肿侵犯骶丛神经,可出现剧痛,晚期可出现肠梗阻。癌肿可累及膀胱、前列腺及女性生殖器而出现血尿、尿频及排尿不畅。

(4)肛门癌 主要表现为便血及排便时疼痛。癌肿侵犯肛门括约肌,可引起大便失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治疗误区

直肠癌的治疗误区主要在于:术前治疗不足;早期局部切除问题;术后辅助化疗问题;新辅助放化疗完全缓解怎么办?详细>>

直肠癌可以保留肛门吗?直肠癌治疗后如何复查?

直肠癌,是指在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发生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详细>>

肠造口不可怕 直肠癌治疗不可拖

肠造口是什么?听上去好像很陌生,其实了,为了治疗疾病的需要,将肠道的一部分外置于腹部表面,以排泄粪便,就是肠造口,俗称人造肛门。肠造口是……详细>>

结直肠癌治疗误区

结直肠癌:大便常规和肛门指检很有必要 结直肠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食物较多,通俗地说,也就……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