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咽喉癌咽喉炎的介绍

2017-07-21 11:16:29      

咽喉癌

咽喉炎这两者已经解释清楚。 早期的鼻咽癌、咽喉癌会有哪些症状表现鼻咽喉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每天呼气、说话、吃东西离不开它,全身的经脉、动脉、静脉、神经系统必须循经于鼻咽部,以回流大脑。

一旦出现癌细胞的扩散,上可感染颅脑,下可转移到肺、肝、肾、脾等脏腑。癌细胞扩散后,咽喉和鼻咽都会出现溃疡、化脓、不能发声音、不能吃东西、连呼吸都受影响,加以鼻、咽、喉的器官特殊,不可能切换,像瓜的蒂一样,蒂坏了瓜就会掉下来。所以在癌细胞没有扩散之前,采用化疗可以控制病情杀死局部的癌细胞,延长寿命。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免去终身遗憾。早期的检查,主要是通过血清病毒检查,也就是EB病毒检查,100例鼻咽癌、咽喉癌的死亡人中,血清病毒检查有92%的血清会出现EB病毒阳性,在检查中血清里出现EB病毒阳性,若不是癌变还要做病理切片,如病理切片是阳性。

定时做CT扫描,或采用防癌、抗癌的药物进行治疗。哪些人应该做EB病毒检查,经常鼻塞,鼻塞特别严重,鼻息肉反复发作,鼻涕带血,鼻腔的分泌物常有条状或片状带血的,常有偏头痛、头晕,面三叉神经痛,视力下降,记忆减退,耳聋耳鸣,耳响,耳塞,颈部或耳部,下巴等淋巴肿块,咽喉干燥,咽干硬的东西很难咽下,易声音嘶哑,咽喉部及鼻咽部有一股腥臭味,不明原因鼻血,痰中带血,经常性咽喉溃疡,间接性嗅觉失灵,面部或颈部易麻木等都应每年做一至二次EB病毒检查,以防误诊。

慢性扁桃体炎可引起胃炎、结肠炎、类风湿关节炎慢性扁桃体炎是一种化脓性疾病,咽喉的两边扁桃体会出现红肿、化脓、溃疡。在溃疡的周围,有很多白色的粉状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链球菌、链霉菌、葡萄球菌、感冒干菌,它可吞噬人体的免疫淋巴细胞,导致免疫力低下,易发烧发热,易感冒,细菌流注结肠可引起慢性结肠炎,大便稀或大便硬结,大便次数增多,积聚过多的细菌在胃内可引起胃痛、胃酸、胃气上逆、胃下垂、胃穿孔、胃溃疡等。

细胞流注关节,可引起关节红肿,关节痛、关节畸形,肢体麻木,抽筋等。慢性咽喉炎的梅核气可引起心脏病梅核气是一种不痛、不痒,没有炎症的咽喉炎,它的特点是吞口水的时候觉得喉咙有东西,想吞又吞不下去,想吐又吐不出来,一天到晚觉得喉咙有东西粘着感,吃东西不影响,如吃饭、吃果、吃青菜没有什么感觉,吞口水就是觉得有东西在里面卡着一样,很多人患了这个病都不知道是不是咽喉炎,有些打了消炎针、吃了消炎药,又做了激光,做了微波,治来治去都治不好。

有时候忙起来和高兴起来的时候就像没有事一样,休息不好,吵架、赌气,病情都会加重,严重的可出现胸胀,胸闷、胸痛,心跳加快,呼吸紧张,心情紧张,很容易并发心脏病心肌梗塞。

有时觉得白天严重一点,晚上舒服一点的叫阳虚喉痹;有些白天舒服,晚上加重的叫阴虚喉痹症。不管是阴虚喉痹还是阳虚喉痹症,经常发出“吭”“喀”的声音会反射到大脑,刺激中枢神经,加重喉咙红肿或冲血,或者肥厚,或者喉咙的经络萎缩,或者咽喉淋巴滤泡增生,造成人体的神经衰弱,反应迟钝,提不起神,整天无精打采。本病多因脏腑功能虚,肾阴虚,或者肾阳虚,以及肝肾两虚所致,应及早治疗。

慢性咽喉炎是常见病及多发病,本病多因环境、气候、饮食不节,过食煎炒油炸、高温食物,烟酒香辣导致脾、胃的运作失常,脏腑功能失调,胃炎、肝火、肺火、痰火上冲咽喉部而成病。身体差、脏腑功能虚,脾胃虚,久病失养,气血虚,长期有其它脏腑的炎症。

经常服消炎药,抗生素药,免疫功能低下或因肾功能衰退是主要咽喉炎的病因之一,患慢性咽喉炎的人群中大部分的男性,有梦精遗精,精关不固,婚后性欲过度,女性人流打胎、宫外孕、月经不调等都会导致肾气虚,阴阳失调,阴虚火盛,虚火炼津,无根之火浮游咽喉而成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两大区别

咽喉癌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与咽炎有一定的关系,其实咽炎和咽喉癌的区别是很明显的,不仅症状不相同,发病原因也不同,患者朋友们一定要认清咽炎和……详细>>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两大区别

咽炎的病因:常因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详细>>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症状有哪些区别

咽喉癌和咽喉炎同样发生于咽喉部位,如果症状不是很明显就很容易混淆,咽喉癌与咽喉炎的症状有哪些区别呢?详细>>

咽喉炎能治好吗?慢性咽炎会导致咽喉癌吗?

平时吸烟、喝酒,总觉得嗓子里有异物感,时不时的清嗓子,咽部痒痒的感觉太难受了。很多人就害怕是癌症,毕竟目前大多数中晚期癌症还是“不治之症……详细>>

如何配合治疗咽喉癌?咽喉癌的症状

在治疗咽喉癌的过程中,患者应该要如何配合治疗呢?要知道,在治疗时患者的配合度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速度和治愈率,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里,……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