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肺癌的6个早期检查方法

2017-07-20 10:12:18  来源:凤凰中医    

1、痰脱落细胞学检查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60%~80%,其中约半数可区分类型,取样方便,方法简便。患者晨起嗽口后,第1口及第2口痰吐掉,从深部咯出痰后应于半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并挑选带有血痰部分的痰液检查。一般送痰检4~6次为妥。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有效手段,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观察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取到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可根据声带活动气管可否受压和隆突是否活动而推测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3、ct检查

由于检查显示的横断层解剖没有重叠,有高度的密度分辩率,并能同时检查肺,纵隔,对术前发现肺内淋巴结最有价值,并可了解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尤以判别n1,n2等,这有利于治疗上的选择,协助确定外科手术和范围。ct可利用不同窗宽、窗位来确切区分不同的软组织(肿瘤、纵隔、胸膜),并定量测得ct值。对于钙化的发现非常灵敏。ct搜索小病灶时可采用<1cm的薄层分层,避免遗漏。

4、磁共振显像

磁共振(mri)与ct相比主要特点是区分血管或实质性病变,无放射性损害又不需造影剂增强,而且能显示肿块旁的气管,支气管树以及支气管,血管受压及移位。

5、纵隔镜检查

纵隔境检查是诊断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的有效手段。

6、开胸手术探查

若经痰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和针刺活检均未能确立细胞学诊断,则考虑开胸手术探查,但必须根据病人年龄、肺功能、手术并发症等仔细权衡利弊后决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6个早期检查方法 咳嗽胸胀或是肺癌症状

肺癌是一个死亡率极高的癌症,那么你知道肺癌的早期检查方法有哪些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肺癌检查方法有哪些特点?肺癌的早期征兆

肺癌的各种检查方法分别都有哪些特点呢?肺癌要确诊就需要做各种检查,不同的肺癌检查会有不同的作用和特点,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详细>>

肺癌的检查依据和检查方法

肺癌要通过哪些检查来确诊呢?现如今,医学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所以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症状时要及时的进行肺……详细>>

肺癌检查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死因的第一位。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详细>>

肺癌的化验与检查方法

时下,肺癌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一旦耽误了治疗,肺癌会愈演愈烈,最后一发不可收拾,严重危害到大家的生命。所以,了解肺癌的相关病症是很重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