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憩室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

食管癌密切相关的癌前疾患

2017-07-20 10:00:20      

癌前疾患是指与食管癌形成有一定关系的食管疾患,是独立的疾病。主要有:

(1)贲门痉挛症:本病由于食管壁的肌间神经丛缺如或变性而引起食管神经肌肉功能障碍。当食物进入食管后,胃贲门部舒张反应减弱或不敏感,故食物不能进入胃内,造成食管腔内潴留而产生的粘膜慢性刺激与炎症是食管癌发生的有关因素。

(2)食管裂孔疝:是因食管裂孔扩大及腹腔内压力增高,使胃等腹腔脏器进入纵隔。食管裂孔疝患者因胃液返流而引起返流性食管炎与食管溃疡,由于长期食管炎而导致食管狭窄。食管裂孔疝发展为癌,需经过一定时间,发病率为032%~10%不等。

(3)食管憩室:食管憩室癌变,多见于咽食管憩室,但也见于其他部位的憩室。癌变都发生于憩室内或憩室口。憩室癌变主要是由于憩室部食管排空减慢,残留食物的刺激使憩室内或憩室口发生慢性炎症和溃疡,而促使癌变发生。

(4)食管息肉与乳头状瘤:是突向腔内生长的良性肿瘤,比较少见。肿瘤以蒂或短柄与食管壁相连,生长速度比较缓慢,但这类病例容易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5°C以上热饮可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和烫食密切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咖啡等常做成热饮的饮品是否致癌进行了评估。结果让人意外,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任克里斯托弗……详细>>

食管癌与饮食密切相关 5个饮食习惯可诱发食管癌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食管癌与生活及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一定要注意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食管癌越来越常见 竟是与这两个因素密切相关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食管癌成为我国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如今发病率正在逐步增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邵中夫主任医师表示,……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