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极个别甲状腺结节会变癌

2017-07-20 09:02:36      

甲状腺癌引起的病变大多都是非功能性的,所以人们并不能明显地察觉。这一点与甲亢、甲减有所不同,一般颈部不会有压迫感或吞咽时出现不舒适。 甲状腺结节包括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及囊肿等多种情况,但总的来说,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不是甲状腺癌,只有极个别的结节才会形成甲状腺癌。

甲状腺瘤常用的辅助检查:

1、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术前明确甲状腺结节的病理诊断。

2、甲状腺B超,区别肿物与甲状腺的关系,并鉴别肿物为实性或囊性。

3、甲状腺CT,能清晰地显示肿瘤的位置及与重要器官的关系,还有助于判断良、恶性。

4、甲状腺核素扫描,了解甲状腺结节的部位及功能等。

5、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用于鉴别是否伴有其他甲状腺疾病。

在临床上,对于形态不大、边界清晰、发展较缓的结节,一般为良性肿瘤,可以采取中医保守治疗,主要通过疏肝理气、软坚散结、扶正固本的中药,以甲状腺“和法”临床辨证,逐步让结节、瘤体缩小直至消失,避免手术治疗带来的甲状腺创伤及术后甲减。

具有下列情况者,应该的考虑恶变的可能性,肿瘤近期迅速增大瘤体活动受限或固定;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肿瘤硬实、表面粗糙不平;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这类患者应该尽快采取手术切除,切除后再进行康复治疗,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极个别甲状腺结节会变癌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甲状腺癌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在转移后或晚期才会出现脖子较粗、肿及感觉到异物等。如果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不需要紧张,因为绝大多数……详细>>

极个别甲状腺结节会变癌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甲状腺癌引起的病变大多都是非功能性的,所以人们并不能明显地察觉。这一点与甲亢、甲减有所不同,一般颈部不会有压迫感或吞咽时出现不舒适。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如何发展?得了甲状腺结节会影响寿命吗

甲状腺结节的病因有很多,而且在一开始的时候还不容易察觉,要是一直随病情发展下去的话,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的,甚至会影响到人的正常寿命的,为……详细>>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详细>>

甲状腺结节容易癌变吗 甲状腺结节的原因有哪些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以女性多见,很多人通过体检发现(B超发现40%-50%的中青年女性有甲状腺结节)。发现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