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舌癌诊断要点治疗措施

2017-07-19 16:58:58      

[诊断要点]

1、好发于舌侧缘中1/3,表现为溃汤或浸润块。

2、肿瘤相应部位常有慢性刺激因素存在,如残根、残冠或不良修复体;也可存在有白斑等癌前病损。

3、疼痛明显,可放射至耳颞部及半侧头面部。

4、肿瘤浸润至舌神经和舌下神经时,可有舌麻木及舌运动障碍,出现说话、进食及吞咽困难。

5、淋巴结转移较多、较早,以颈深上淋巴结最多见;也可发生远处转移,以肺部转移多见。

6、一般根据病史可将舌癌侵犯口底与口底癌侵犯舌部情况鉴别。

[治疗措施]

1、综合治疗为主。

2、对原发灶的处理 早期病例(T1、T2)可选 用间质内放疗;晚期病例(T3、T4)或舌根部病灶则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放疗及化疗。

3、关于颈淋巴清扫术:原则上要作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但一般不作双侧同期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手术方式一般应施行舌颌颈联合根治术(肿瘤未浸犯下颌体内侧骨膜者,可行舌颈联合根治术)。

4、舌缺损1/2以上者,应行组织移植舌成形术。

5、抗癌中药治疗 可作为综合治疗的措施之一,适用于一些不适合手术和放、化疗或手术后复发的患者。增强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促进机体抗癌免疫监护系统的再生,激活各类杀癌细胞的同时,调节细胞周期引擎分子和细胞动力,使失控的癌细胞恢复正常的周期节律,让癌细胞发生逆转。配合放、化疗,可明显减轻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白血球的数量。即使已失去手术、放化疗机会的晚期患者,也可控制转移、减除癌痛、改善证候、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带癌生存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诊断要点与治疗措施

舌癌的发生率近年来已经逐步提升,发病率居口腔癌之首,以鳞状细胞癌最多见,舌根部者可为腺癌,危害巨大,及时检查确诊和治疗是极其关键的,那么……详细>>

舌癌的诊断方法 舌癌需和两种疾病区分

舌癌应该要如何诊断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检查癌症的方法越来越多,所以想要诊断舌癌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方法。还需要提醒大家的……详细>>

舌癌为什么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要注意这些要点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详细>>

舌癌近年更青睐女性 预防舌癌的四大要点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详细>>

舌癌怎么护理最全面?舌癌的基本要点

舌癌要如何护理最全面呢?要知道,舌癌患者的护理对于疾病会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是绝对不可马虎。除此之外,关于舌癌的一些基本知识也同样应该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