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闲话扁桃体癌的预后

2017-07-19 15:56:45      

1、并发症由于扁挑体居颈部特殊的解剖部位,无论是于术或放射治疗都可能出现并发症。国外文献统计,总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7%,单纯手术并发症为24%,单纯放疗为11%,综合治疗的并发症为22%,主要的常见并发症有教膜干燥、张口困难、下领骨放射性坏死、手术后伤口感染、颈部凄、颈动脉破裂大出血。最终的死亡原因,是原发病灶及转移灶的复发及远处转移。

2、病理类型有作者认为,扁桃体恶性淋巴瘤的预后优于扁挑体恶性肿瘤,但是也有人认为,二者对预后的差别不大,对放射治疗的敏感性鳞癌优于未分化癌,鳞癌5年生存率可达48.6%,未分化癌44.2%。由于部分恶性淋巴瘤对化疗较敏感,对己有转移的患者来讲,及时用化疗,也许对预后更为有利。

3、诊断治疗不及时扁桃体恶性肿瘤虽然没有鼻咽癌、鼻窦癌部位隐匿、深在,但是由于扁挑体癌早期缺乏特有症状,又有转移出现的早、生长快等特点,所以临床上大部分患者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诊断治疗不及时的现象,可以认为在各种影响预后的因素中,此为重要因素之一。确诊时病变属I期者,仅6.7%,IT期者18%,田期者41.6%,N期者29.2%,综合国内5组文献共413例患者,确诊时病变属皿期以上者占56.4%。

4、对放疗的敏感性放疗后原发灶和颈部转移淋巴结消失或缩小的程度常反映肿瘤对放射线的敏感性,而对放疗的敏感性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预后的优劣。临床上发现,肿瘤体积较大的圆球状肿块,由于其中心区缺氧,瘤细胞敏感性差,故放疗的效果亦差,预后不良。如放疗后原发灶及转移灶完全消失者,预后较好,反之预后较差。

5、颈部转移有学者认为,颈部已有淋巴结转移,转移淋巴结较固定或超过两个以上者,预后较差。恶性淋巴瘤无论有无颈部转移,其预后相差不多,在有关扁桃体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文献分析中,死于复发和远处转移者各占36.6%,在远处转移中死于腹腔转移者占11.3%。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癌术后护理指南

扁桃体癌是发生于口咽两侧的扁桃体窝内上皮变质的恶性肿瘤,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因此当患有此类疾病时一定要及时医治,目前手术治疗扁桃体癌……详细>>

扁桃体癌怎么治疗好?扁桃体癌不治的危害

扁桃体癌在近几年中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但许多人对此病也没有过多的了解也没有意识到他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从而放任不管,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详细>>

扁桃体癌的概述

详细>>

扁桃体癌预后差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如果长期感到咽部有异常,经治疗后,症状还是反反复复,甚至愈发严重,就要警惕扁桃体癌了。扁桃体癌是什么?扁桃体癌怎么治?治得好吗?针对这些……详细>>

警惕扁桃体癌

说起扁桃体炎,人们并不陌生,但扁桃体癌却容易被人们忽视。事实上,扁桃体癌并不少见,而且近年来有日渐增多的趋势,应引起重视。扁桃体癌好发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