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饮食

2017-07-19 15:46:53      

癌症患者的饮食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唐代名医孙思邈说:“为医者,当须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说明了食疗的重要性。

一、如何增长癌症患者的食欲

病房内应整齐清洁,温度、湿度适宜,空气清新。移去便器、敷料盘、治疗车等护理用物。

患者的衣着、被单等应清洁、干燥,床铺平整。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或任何不适,如伤口疼痛。进餐前禁做治疗。需要时饭前如厕或在床上使用便器。

食具要清洁,色泽明亮,令人有快感。冷却的食物应重新加温。

自己能进食者,护士应将食物、餐具等放置到患者易于取到的位置,必要时给予帮助。需要协助喂食者,最好采用坐位或半坐位。对俯卧或平卧的患者,应使其头部转向一侧,以免食物呛人气管。

若患者不能使用水杯饮水的,可采用吸水管,一次性的塑料饮水管比较理想。

二、食谱推荐

胃癌:少吃多餐

对于胃癌患者,饮食尤其要注意。一次不要吃得太多,要少吃多餐。在食材的选择上,建议多吃菌类,尤其是猴头菇,此外,可多吃木耳、木瓜、海带、绿豆。如果是凉寒体质,吃海带和绿豆时,可加些陈皮和生姜。

推荐食谱:石斛(15~20克)煲瘦肉虫草花;木瓜炖冰糖;木瓜鲩鱼汤;木瓜鲫鱼汤。特别推荐岭南传统食品的光酥饼,因为易消化,特别适合胃癌患者。

肺癌:川贝、冰糖炖雪梨

肺癌患者可用川贝、冰糖炖雪梨润肺;可多吃萝卜、雪梨帮助化痰止咳;如果发生咳血,可以吃藕、茅根等,此外,民间常用糯米拌白糖吃,对咯血者也有一定益处。特别提醒,如果要在食物中加蜜糖,一定要等食物凉了再加入。

肠癌:忌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早期患者在饮食中应摄入含粗纤维较多的食品,如土豆、红薯、香蕉、嫩叶青菜等,既可预防便秘,又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但加工要细致,避免食物过分粗糙对肿瘤部位的刺激;晚期患者由于肿瘤侵入肠道造成肠道狭窄,应少粗纤维的食物,多吃蛋类、瘦肉、豆制品、细粮、嫩叶蔬菜等,并多喝蜂蜜水、多吃香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唐代名医孙思邈说:“为医者,当须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说明了食疗的重要性。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应该如何选择

得了病并不十分的可怕,可怕的是怎样调理与养护。这里饮食养生专家就为大家说说癌症患者饮食应注意什么。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预防癌症复发如何饮食 癌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疾病。如果不幸中招,要开始日复一日的治疗,但正是因为这些治疗,在消灭恶性癌细胞的……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要多补钾 癌症患者如何度过夏天

癌症患者不时会出现手脚麻痹无力,头晕呼吸不顺,活动困难等不适症状,部分悲观的患者就以为自己癌症病情有开始严重。其实这也有可能是被大家忽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