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癌症患者术后护理

2017-07-19 15:30:58      

每一个癌症病患不管是在任何的时候都应该得到非常悉心的照顾,尤其是在进行完长时间的治疗就更需要了。癌症病人一旦患者一直都在忍受着疾病的苦痛,所以术后的康复护理是很重要的,可以帮助病人尽快康复。生活和饮食方面等需要特别注意,以便彻底治愈癌症,重获新生。

由于手术原因,食道手术往往切除部分食管,胃就往上提,原来在腹腔内的胃就有一部分报道了胸腔,正常的消化功能受到严重限制,即使正常的蠕动也不充分,自然出现消化不良,拉肚子等。

至于干咳可能是其他原因如感冒或身体虚弱造成的,应积极治疗。

由于病人的特殊性,因此即使已经10年了,饮食方面还是要严格对待,吃软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饭菜不能太热或太凉,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

同时注意康复期要服用一些防止复发和转移的药物,以及快速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这样是非常必需的,治疗病要一鼓作气彻底治疗好,绝对不要大意,一旦复发就很麻烦。

平时还要注意身体锻炼,以及培养良好的心态,这样就能彻底告别肿瘤。

手术不是结束,食道癌术后护理也很重要,从手术完就开始了食道癌术后护理。下面是几点需要注意的食道癌术后护理知识:

1、饮食要以流汁、半流汁为主,逐步过渡到软食,要细嚼慢咽,选用易消化易咽下的高蛋白、高维生素类食物。

2、避免疲劳、充分休息,一般不宜做上半身的剧烈活动,也不要将头过于后屈或 回旋。

3、如出现手术侧上肢麻木或重压感时,应施行患侧上肢及创口周围的肌肉按摩,但要避免叩打及按摩胸壁。

4、加强手术侧上肢的运动,以防止出现上肢功能障碍和肌肉萎缩。

5、定期复查,第一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第二年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复查一 次。

6、出现进食后异常不适及恶心,呕吐甚至呕血,黑便或者出现胸痛,咳嗽气促、乏力,进行性消瘦者应及时来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癌症患者手术后的运动技巧

癌症患者术后的护理,不仅需要一定的饮食营养,也需要合适的运动,癌症患者手术后的运动要坚持适度原则。详细>>

癌症患者可以生孩子吗?癌症患者要怎么护理?

可能对于很多刚结婚没生育过年轻女性来说,生孩子是她们比较关注的事情, 但是有对于一些患有癌症的女性朋友来说,生孩子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如……详细>>

担心癌症手术后再次复发?癌症护理需注意4点

受到医学科学发展的局限,目前让我们非常困惑的疾病就是癌,现在无人不“谈癌色变”,癌症是一类治疗难度比较高的慢性疾病。癌病的难治之处,一是……详细>>

癌症患者的皮肤护理

在癌症患者的治疗后,对于皮肤的护理是家属必须要掌握的。不论是手术还是放化疗,对皮肤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此时如果护理不当,对于康复的影响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