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如何增加治愈率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2017-07-20 09:53:53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在早期易被误认为是痔疮阶段,这通常都是患者的“自我诊断”出错,故民众应加强健康知识教育,促使病人及早去医院就诊,进行切除手术,达到根治的目的。其中手术是否能根治性切除肿瘤,避免日后复发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医生的判断和手术技术因素,故患者在择医时应慎重。

直肠癌如何增加治愈率

早期直肠癌手术后应用相应的巩固治疗,同时病人必须通过做好营养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如调整心态、制作妥善的营养食疗、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等。另一方面,可内外服用一些抗肿瘤中成药物或静脉药物,激活人体资助的抗癌活性分子,提高免疫力,提高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

直肠癌病人的心态调整非常重要,对疾病的远期疗效有直接影响。很多直肠癌患者得病后心态会发生一些变化,出现情绪不稳定,精神不振,脾气暴躁,饮食不振,睡眠不好等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早期直肠癌的治愈情况,此时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应帮助患者调整心态,正确对待所患癌症,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情,克服精神上和情绪上的紧张。实践表明,有心理准备,有承受能力,性格开朗,有战胜癌症信心的直肠癌患者,对于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来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早期直肠癌患者在术后以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太稀或粗纤维太多的食物,宜食豆制品、鱼类、瘦肉、黑木耳、新鲜蔬果、蜂蜜、酸奶等。忌酒、辛辣、燥热、刺激性食物,控制高脂肪饮食及低纤维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烤及腌制食物。

影响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的因素在于医患两方,患者必须摆正心态,进行适当科学的运动锻炼,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增强患者的抵抗力,进一步加快直肠癌的治愈。同时慎重选择好的医院和医生,最大限度地提高早期直肠癌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直肠癌有哪些先兆的特征?

直肠癌先兆和黏液便、黑便、大便不成形、排便习惯变化、以及经常性的腹泻腹胀有关。出现以上情况不要以为只是肠胃出了问题,其实有些也是罹患直肠癌的前兆。

①长期便秘,是大肠癌的诱因,你是否有如厕却苦苦挣扎得不到解脱的经历?长期便秘可导致宿便,滞留在便中的致癌物浓度越来越高,而如果肠壁长期与这些致癌物质接触,就易结、直肠癌发生病变。

便秘不仅是直肠癌的诱因,同时也是结直肠癌的表现,由于靠左侧的降结肠较为狭窄,如果有肿瘤生成,往往会发生肠道的梗阻,导致严重便秘。

②排便习惯的变化,如平常排便较为干燥,却突然变稀,或是由稀变干;排便习惯的变化还表现在排便次数出现异样,有些是一天一次则变成二、三次,或是反之。

如果有腹部不适症状、疼痛、局部有肿块,大便性状改变明显,(由干变稀,有鲜血、黏液;大便不成固定形状,变扁变细)。即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发生变化,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排查。

③出现便血要排查直肠癌,需警惕痔疮和直肠癌可能有存在一些类似的症状,如便血。但结直肠癌的便血和痔疮的略有不同。

首先痔疮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为中老年人。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不与粪便相混合更没有黏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脓液等。

患者也可有不同程度的肛门下坠感、便意无尽感,有时可出现腹泻。

直肠癌的先兆特征需要引起注意,从细节着手,远离直肠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治疗 直肠癌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中医如何治疗直肠癌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晚期如何应对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皮肤瘙痒可预示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腹泻3年竟是直肠癌?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