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易与癌症混淆的疾病

2017-07-19 14:01:50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头疼脑热。有些人一旦患上某种病,就害怕与癌症扯上关系。这虽然有些杞人忧天,不过一些常见病的确与癌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下病症需要特别警惕。

慢性溃疡性疾病。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一个月还不见好,就可能和口腔癌关系密切了。胃溃疡也是这样,如果反复发作,胃黏膜反复受到破损刺激,就可能会恶变,发生胃癌。

糖尿病。有研究者指出,糖尿病患者癌症的患病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明显的癌症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胰腺癌等。对此,这与糖尿病患者中肥胖症发病率高有关,也与高血糖有关。另外,有研究表明,增加血胰岛素水平的降糖药也可能增加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

胃肠道息肉。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率更高。有调查显示,结肠息肉患者结肠癌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35倍,多发者可高出10倍。胃肠道息肉癌变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大小、类型、数目等,一经确诊即应治疗。

宫颈糜烂。调查发现,有宫颈糜烂的女性,宫颈高度病变发病率显著高于无宫颈糜烂者。宫颈癌症状与宫颈糜烂表现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警惕。

肝炎。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最终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绝对,但它的确是肝癌的最主要诱病原因之一。因此,高危人群必须定期检查,以早诊早治。

尽管如此,也并不意味着一得上这些病就会患癌。注意健康饮食、适度工作、保持乐观心情,就能较好地调节机体的抗癌免疫力。同时,增强防癌普查(体检)的意识,养成定期查体的好习惯,早诊早治肿瘤完全有可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的4大癌症

癌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像变的越来越常见,很多患者因此备受折磨,而且由于部分癌症早期症状并不特出,导致与其他疾病发生混淆,误诊,延误了……详细>>

肝癌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详细>>

盘点容易与肠癌混淆的疾病

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临床常见血便或粘液脓血便,大便形状或习惯发生改变,腹痛,腹部包块等。……详细>>

膀胱癌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血尿多为镜下血尿,上尿路结石可发生肾、输尿管绞痛,膀胱结石可发生排尿中断现象,通过B超、KUB平片、膀胱镜检查等鉴别,因为膀胱结石对局部……详细>>

容易与膀胱癌混淆的疾病

容易与膀胱癌混淆的疾病膀胱癌的主要表现为血尿,引起血尿的原因非常多,除泌尿系统与邻近脏器外,全身多种疾病及药物可引起血尿,常见疾病的鉴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