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丙肝都可能引发肝癌 肝癌有哪些并发症

2017-07-19 14:4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出现一种常见的因素就是由于病毒的感染而引起的,临床上主要由于乙肝引起的原因有很多,而也有很多国家主要是由于丙肝引起的肝癌。引起肝癌的另一个原因是化学物质的影响,导致肝癌的发生。其中主要的物质是黄曲霉素,而这种霉素中B1的毒性非常大,通常可以诱发肝癌,而除此之外,其他的比如氯乙烯、二氧化钍、二乙基亚硝胺等物质,也有一定的致癌性。

诱发肝癌的一种因素也有可能是酒精中毒导致的肝癌,其中出现酒精中毒,则可能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在患者出现酒精性肝硬化时,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可能性。污染现状存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比如饮水污染等,如果人们饮用水的水质受到污染,则会增加人体感染肝癌的发生,特别是污染的沟水、河水以及井水等。

肝癌发生后会并发什么问题

1、抵抗能力下降: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症状,患者会出现厌食纳差、消化不良、身体消瘦、体能下降、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下降等严重问题,这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形式的感染,从而使得其治疗变得更加麻烦。

2、引起腹痛: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程度不同的腹痛,肝癌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或者间歇性的肝区疼痛,其性质一般都表现为钝痛、胀痛,而一旦出现癌结节破裂则经常会引起急性腹痛,并且还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腹膜刺激症状,这会导致患者血压降低,甚至出现休克,导致死亡。

3、下肢水肿: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腹水症状,而患者的腹水又会压迫下肢静脉与淋巴,导致下肢静脉与淋巴回流不畅,从而出现下肢水肿。其中比较轻者一般都表现为踝部的水肿,而比较严重者则会蔓延到整个下肢。

4、出血倾向:肝癌还会导致患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出血倾向,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问题,而比较严重还会导致出现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病发身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5、血性胸腹水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

6、继发感染因癌肿长期的消耗,抵抗力减弱,尤其在放射和化学治疗后血白细胞下降者,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7、肝癌结节破裂出血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于包膜下可有争骤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破入腹腔引起急腹痛,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血性休克或死亡。轻者经数天出血停止,疼痛渐减轻。

8、消化道出血合并肝硬化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者可因门静脉高压而引起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也可因胃肠粘膜糜烂、凝血机制障碍等而出血。入腹腔产生急性疼痛及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出血性休克和死亡,轻者经数天后出血停止,出现血性腹水。

9、继发感染:肝癌晚期并发症的出现因长期消耗,抵抗力低下,经放疗或化疗后白细胞下降而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4。肝性脑病:约1/3病人因此死亡。

病魔对人的折磨是痛苦的,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场灾难。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远离吸烟与饮酒,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结构,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样才能远离病魔,享受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并发症 肝癌病因 肝癌

肝癌可能引发的一些并发症

并发症是一个复杂的临床医学概念。学者对并发症的定义有两种:一种是指一种疾病在发展过程中引起另一种疾病或症状的发生,后者即为前者的并发症。……详细>>

肝癌怎么治?不治疗有哪些并发症?

生活中很多人们对于肝癌这种疾病都是不陌生的,肝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这种疾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都是比较恐惧的,肝癌这种疾病……详细>>

常吃这些食物易得肝癌 肝癌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或从肝脏开始的恶性肿瘤,是肝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的癌症,也是亚洲最高死亡率的癌症第二位。肝癌的起病比较隐匿,早期一般没有……详细>>

肝癌晚期出血可致命 肝癌晚期有哪些并发症?

肝癌晚期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肝癌破裂出血就是肝癌患者的一种严重而致命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约5.46%-19。 8%,也是肝癌患者的主要死……详细>>

乙肝丙肝都可转为肝癌 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