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患者可以外出旅游吗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2017-07-19 14:41: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患者考虑到自己的病情,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门旅游。其实,乳腺癌患者是可以出游,舒缓一下紧绷的心情对疾病的恢复也是有利的。但重要的是身处不同疾病时期的癌症病人,出游也有不同的要求,一定要衡量自己的体能状态,并咨询医生的意见。

一般来说,那些刚刚做完手术未满三个月的病人,身体还未康复痊愈,病情也不稳定,尽量不要远游,可以随时在家周边休闲走一走;接受放疗的病人,三个月内,因放疗可能导致皮肤、造血功能和免疫系统相对薄弱,出远门也不是很方便,但过了3个月一般的旅行是可以参加的;接受化疗的病人,一个月后,造血系统就恢复了,可以适当地出门走一走。而对于那些康复期的病人,有一些预后3-5年的病人,甚至可以说达到临床痊愈的病人,可以放开心情出门游玩。

通过外出旅游舒缓心情、转移心里负担来促进病情康复的例子很多,相信在您身边也会有一些这样的朋友,但并不能代表旅游一定可以治疗癌症,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希望患者和家属不要走入极端。

乳腺癌患者预防复发和转移的生存策略具体为:

1、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全程管理。对于HR阳性转移性乳腺癌,使之成为慢性病已成现实;对于HR阴性转移性乳腺癌,作为慢性病处理已从理论走入实践;治疗慢性病的实质是改善症状,延长生存。

2、乳腺癌患者应注意功能锻炼。由于乳癌手术范围较大,局部皮肤,皮下脂肪、血、神经、淋巴管以及肌肉等都会有不同程序的损伤,从而影响患侧上肢的活动,甚至出现胸廓畸型。要预防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及时进行功能锻炼。

3、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各种因素: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

4、为预防乳腺癌的复发和转移,在乳腺癌患者治疗间歇回家调养期间,家属应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对治疗的反应做好安排。如果患者术后身体十分虚弱,加之放、化疗后的毒副反应严重,则应以卧床静养为主,先不要急于起来活动,饮食上应予比较容易消化的、合患者口味的、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食油腻的食物。

常见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的方法?

1、术后一定要坚持化疗。乳腺癌的病人虽经根治性手术,最终仍死于远处转移。术后化疗对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有重要意义。

2、避孕疗法。乳腺癌术后,机体尚未恢复正常,倘若怀孕,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使乳腺癌复发或再发。为了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提高生存质量,乳癌术后五年内不可怀孕。

3、合理饮食。乳癌术后,宜多进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避免食用油炸熏烧、腌制食品,如大量进食动物的脂肪,可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增加乳癌发病率。要忌烟酒。这是比较常见的有效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的方法。

4、精神体育疗法。乳癌术后要保持情绪稳定,要面对现实,不要忧郁紧张,要善于理顺精神上的压力和挫折,对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同样有益。丈夫和子女要体贴患者。乳癌术后2—3个月,可去散步,由15分钟逐渐增加到40分钟;也可练气功、太极拳、扩播操等较为轻柔舒缓的健身之法。

5、定期复查,也是常见的有效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的方法。乳癌术后复发大约在两年之内发生,其中约有10%在术后六个月以内发生。复查时间:术后六个月内每月一次;6—12个月每2月一次;1—2年每3个月一次;2年以上每半年一次。如在瘢痕处或在腋窝、锁骨上出现硬结应即时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旅游 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乳腺癌保乳治疗易复发吗?乳腺癌如何预防复发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和药物的研发,以及科学界对乳腺癌生物学行为的进一步了解,乳腺癌的治疗观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改变。首先是肿瘤治疗理念的改变……详细>>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患者术后如何防复发

乳腺癌术后容易复发是常见的,也是致命的。临床证明,很多癌症患者在经过治疗后,往往轻视术后的康复情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使病情复发,……详细>>

为什么手术后乳腺癌会复发? 如何预防乳腺癌手术复发?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3%,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采取手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