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口味重爱久坐当心导致肠癌 6个简单方法预防肠癌

2017-07-19 14:40:48      家庭医生在线

久坐、缺乏运动、肥胖、高蛋白食物和腌制食品摄入过多、生活压力大等都是引起结直肠癌的外部原因。近些年,不少名人因结直肠癌去世,如丁俊晖的母亲、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知名导演杨德昌等等,棋圣聂卫平近几年也是和结直肠癌苦斗。

六大容易引发大肠癌的习惯

无肉不欢

爱吃肉是肠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牛肉卖得好的地区,大肠癌发病机率也就越高。另外,饱和脂肪酸、动物油过多摄入也可导致大肠癌病发。

口味重

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习惯消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爱吃腌制食品

吃腌制的食品也容易引发大肠癌,广东潮汕地区的人们喜欢吃腌制的食品,所以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

一坐就一天

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而且,近年来得大肠癌的患者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并且城市中得大肠癌的人数多于农村。

饮食结构单一

年轻的上班族长期吃快餐,饮食过于单一,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这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喝酒、抽烟

这两个都不用说了,几乎所有癌症的诱因里都有它们的身影。有研究认为,吸烟可以对大肠产生长期性、持续性的慢性刺激,从而诱发大肠癌。

6个简单的方法让你远离肠癌

多吃浆果。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树莓等浆果中的花青素和多酚类物质可抑制肿瘤生长。黑树莓(又名覆盆子)中的花青素和多酚类抗癌物质比红树莓多40%。而且浆果冷冻几个小时后食用,可获得更多抗癌物质。

每天晒太阳10分钟。加州大学为期8年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有助于改变肠道细胞生长,防止癌变。每天不抹防晒霜,晒10分钟太阳有助于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冬天晒太阳机会较少的时候,每天最好多补充维生素D。

每天运动40分钟。美国犹他大学研究发现,4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跑步、游泳、滑雪、骑自行车等)有助于降低胰岛素水平,抑制肿瘤生长。此外,有氧运动还可促进消化,加速肠道排空,减少致癌物滞留的时间。运动时达到最大心率的65%~85%效果最好。

多吃玉米加黄油。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发现,玉米等食物中富含的纤维素成分可防止肠道肿瘤生长,保证细胞处于健康状态。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发现,黄油也有防癌作用。每天吃一些高脂奶制品可使肠癌危险降低34%。吃玉米时可适当配点黄油。

每周吃一次咖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咖喱可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当肠癌细胞暴露于咖喱中时,每天死亡的癌细胞达25%。因此,每周最好至少吃一次咖喱鸡、咖喱饭或咖喱蔬菜。另外,吃咖喱之后服用一小片阿司匹林,抗癌抗炎效果更好。

常吃海鱼、喝白茶。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表示,要防止结肠癌,冰箱中应该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如带鱼、黄鱼等海鱼。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白茶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比绿茶更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 肠癌病因 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食物和简单方法

大肠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日常预防大肠癌最需要注重的就是生活习惯和饮食安排,这两点对于大肠癌的预防来说是很关键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高脂肪饮食或诱发大肠癌 6个烹饪妙招预防肠癌

大肠癌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个癌症,现在人们对这个大肠癌可能有着错误的理解。而且许多人甚至不清楚大……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爱挑食的人当心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6种烹饪方法

大肠癌是大肠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日常饮食在癌症的预防上有重要作用,所以,人们可巧妙烹饪每日三餐,尽量减少烹饪产……详细>>

腹中总有便意当心大肠癌 改变饮食可以预防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