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诊断贲门癌的主要手段

2017-07-19 09:30:55      

一、X线钡餐造影

是诊断贲门癌的主要手段。

1、早期

早期表现为细微的黏膜改变,小的溃疡龛影以及不太明显而恒定存在的充盈缺损,在早期病例中,必须行内镜检查及涂刷细胞学及活检病理,始能确诊。

2、晚期

晚期病例X线所见明确,包括软组织影,黏膜破坏,溃疡,龛影,充盈缺损,贲门通道扭曲狭窄,下段食管受侵,以及胃底,大小弯胃体皆有浸润,胃壁发僵,胃体积缩小等。

二、胃镜检查

可见贲门处肿物或糜烂,质地脆硬易出血,严重时管腔扭曲狭窄进镜困难,检查同时可多次活检行病理检查。

三、腹部CT

可以了解肿物与周围器官之关系,相对食管的CT所见,贲门癌的阳性发现往往不太肯定,CT有助于发现肝转移以及是否判断侵及胰和腹腔淋巴结,有利于贲门癌术前评估。

四、脱落细胞学诊断

贲门癌的阳性率比食管癌低,这也是贲门的圆锥形解剖特点造成球囊不易接触肿瘤所致,改用较大球囊后诊断率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贲门癌是胃癌最特殊的一种,它危害很大,尤其是到了中后期,可能会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对于贲门癌还是要及早治疗,但是由于一些疾病和贲门癌的症状……详细>>

什么是贲门癌?贲门癌的症状与治疗

贲门是食道与胃接口往下两公分的位置,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变就叫贲门癌。有资料表明,贲门癌的死亡率约占总死亡率的12%左右,而在的郊、等食管……详细>>

贲门癌是怎么得的?如何预防贲门癌?

对贲门癌的发病原因有了相应的了解,那么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性的预防,从而降低自身患上贲门癌的几率,不给贲门癌疾病可乘之机。详细>>

贲门癌术后怎么吃好?

贲门癌在早期就有出血症状,这是贲门癌在初期的一种始发症状,这一症状的发生率约有5%。我们知道贲门癌的发病部位比较特殊,病灶发生食管胃交界……详细>>

什么是贲门癌?

贲门癌是指发生在胃贲门部,也就是食管胃交界线下约2cm范围内的腺癌。它是胃癌的特殊类型,应和食管下段癌区分。但是它又与其他部位的胃癌不……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