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警惕胆囊癌术后并发症 胆囊癌病人夏季如何护理

2017-07-18 11:40:04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癌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实际操作时根据病变的程度和患者的全身状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由于胆囊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常会出现以下并发症:

1、胆囊动脉出血

其原因可能为术中损伤胆囊动脉或动脉结扎切断后结扎线脱落。

2、胆囊床的异常渗血

其原因大多是肝功能障碍凝血机制受影响或在分离胆囊体部时对肝面损伤过多所致

3、胆总管周围静脉出血

在肝硬化、门脉高压的患者,胆总管周围常有扩张的静脉,当分离胆囊管时可造成静脉的损伤而出血。预防的方法是术中操作应细心,谨慎处理出血,避免损伤肝总静脉及门静脉,确切止血后才可关闭腹腔。

4、胆管损伤

在胆囊癌切除手术中,胆总管及肝总管损伤的发生率为2%,由于损伤的原因和程度不同,所造成的后果也不一样,完全切断结扎可造成急性胆管阻塞,术后患者会有黄疸表现,部分或完全切断,未进行结扎或缝合术后患者可出现胆汁性腹膜炎,形成胆汁外漏,很难补救和处理。因此,术中应妥善处理,避免胆管损伤的发生。

5、胃肠道损伤

胆囊癌致胆囊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时,在分离胆囊的过程中易损伤结肠、十二指肠或胃窦,手术操作时应注意。

夏季胆囊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的天气对胆囊癌患者总成生理和心理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影响,有时也会影响治疗效果和康复进程,因此在夏天应照料好患者的饮食起居。

1、多喝水

夏季人体易出汗,大量出汗使人丢失更多的水分和电解质,而胆囊癌患者发生脱水的几率更高一些。因此在夏季一定加大患者的饮水量,建议每天喝水最好在1500毫升以上,多喝绿茶、淡盐开水等。中晚期胆囊癌患者可能伴有胸腹积水,此类患者补充液体要遵循出入平衡,按需按量补充。

2、合理饮食

夏季湿热较重,脾胃遭湿热困阻,且胆囊癌患者本身就进食困难,天气的炎热更会加重患者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消化不良等症。为保证机体营养,患者的饮食尽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些新鲜蔬菜,可少量多餐,经常变换花样,刺激患者食欲。

3、预防中暑

中暑是肿瘤患者病情恶化的催化剂,室外温度较高时,胆囊癌患者避免出门;使用空调时也要特别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相差5℃即可,患者也不要长时间在空调屋里,连续使用空调一段时间后必须通风。

4、适当午睡

中午饭后约一个小时,应帮助患者进行午睡,保持室内安静。午睡可帮助患者恢复精力,也有助于患者体力的恢复。

5、警惕感染

高温是细菌繁殖和生长的好时机,而肿瘤患者身体虚弱、消耗大,发生感染的几率高。因此应做好患者的身体护理,经常帮助患者擦洗身体,勤换衣物;食物干净卫生,以免出现腹泻、食物中毒而影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癌护理 胆囊癌术后 胆囊癌

不吃早餐易患胆囊癌?胆囊癌术后护理需注意

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饭的习惯,有时候因为工作太急了,就会不吃早饭。其实不吃早饭对于身体的伤害也是很大的,现在很多人都不以为然,等到了老的……详细>>

胆囊癌的表现症状和术后并发症

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不一样的表现症状,胆囊癌会有哪些症状呢?大家都知道癌症如果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因此,接下来……详细>>

胆囊癌遗传吗?胆囊癌病因详解

如今,胆囊癌并不罕见,并且逐年升高。60岁以上女性多发此病,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病率较高。那么,胆囊癌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这是很多患者都会……详细>>

这些胆结石患者要预防胆囊癌 胆囊癌夏季如何护理

据统计,在胆结石或其他胆囊疾病切除的标本中,83%有上皮增生,13.5%是非典型增生,3.5%发生原位癌。因此,专家建议以下5类胆结石患……详细>>

胆囊癌传染吗?胆囊癌的危害

胆囊癌一种新兴的恶性肿瘤,在癌症家族中占有显著的低位。胆囊癌对于患者身体的危害极大,为此大家对胆囊癌的传染性十分关注,那么究竟胆囊癌传染……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