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喝酒会脸红易得食道癌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7-18 10:42:35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脸色容易变红的人如果经常喝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远远大于那些饮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群,而且喝酒易脸红者一旦患上食道癌,即使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其5年以上生存率可能更低。

喝酒脸红和基因遗传有关

研究表明东亚地区比较普遍的酒精性脸红反应主要是因为醛氧化酶2(ALDH2)的遗传性缺乏。具有这种特性的人即使饮用适量的酒精也会大大增加其食管鳞状上皮细胞癌发生的危险。

日本、中国和韩国人中大约三分之一人携带一种或两种ALDH2的Lys等位基因,该基因可以编码一种失活蛋白。Lys/Lys纯合体检测不到ALDH2活性,这些人对酒精的强烈反应----主要特征为脸红、恶心以及心动过速----难以忍受,因此这些人基本不喝酒,但因此也可以保护他们减少发生食管癌的危险。

而因为ALDH2的Lys杂合子具有部分剩余ALDH2活性,他们对酒精的反应不是很强烈,因此一部分人产生酒精耐受,并逐渐成为酗酒者。因此,导致的一个实际情况是,ALDH2活性较低的杂合子基因型个体由于喝酒而导致食管癌发生的危险最高。

比较常见的几个食道癌的症状:

食道癌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有的患者说是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咽食过程中食物经过病变区,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食道不舒服,这种不舒服会固定在一个部位。这种症状比较轻微并且并呈问歇性发生,很容易被患者所疏忽。

第二个症状是食道有干燥感,咽下干燥粗糙食物的时候会特别明显,这时候患者的咽喉部会有干燥和紧缩感。食道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会感觉自己的身体某些部位有所疼痛或是不舒服,尤其是在进干食的时候较为明显,但也不是每次都会发生而是呈间歇性。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性或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就已经不是早期了。

早期食道癌患者很多是不知道自己得了食道癌,偶尔的不舒服也以为是很常见的小事情,因此而耽误了病情。如果得了食道癌,患者会经常感觉自己的胸前部有一种闷气,好像有一个物体堵塞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是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预防食道癌的三个方法

要想远离食道癌的危险,首先要减少对食道管的损伤,饮食中要注意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喝很烫的饮料,如果不注意的话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也不要进食过快,虽然食管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是身体器官,耐受性还是有限得。注意细嚼慢咽,细嚼能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能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部,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食管难免会受到一些损伤,长此以往,给食道造成的损伤日积月累,食道肯定也是受不了的。还有不要过量饮烈酒,烈酒会增加对食管粘膜的刺激,提高患食道癌的几率。

营养的均衡能维系身体的健康和增强免疫能力,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因为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发生。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的危害。

尽量减少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摄入,如果有漂白粉处理的饮用水,可以服用维生素C,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使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减低一些。另外,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食用咸菜,但是咸菜中也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内的酸性环境中,会与仲胺类物质结合而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它能引起胃癌、食道癌等癌症。霉变食物中多含有黄曲霉菌素,可以引起食道癌、肝癌等多种癌症,所以以后也要少吃咸菜,多吃新鲜的蔬菜,对身体更有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喝酒脸红食道癌几率高50倍 什么会诱发食道癌?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很多人都知道爱吃烫食可能会诱发食道癌,爱喝酒的人也易患食道癌,可是你知道吗?喝酒脸红的人患食道癌也会偏高哦!详细>>

为啥喝酒会导致食道癌?防食道癌别吃这些食物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