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戒烟多久患肺癌几率才降低?怎么吃能预防肺癌

2017-07-18 11:4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以为你离肺癌好像很远的样子,其实我们每天都在接触可能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二手烟、汽车尾气、厨房油烟……想要远离肺癌,就得做好肺癌的预防工作,而预防肺癌,也要从日常生活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般认为肺癌的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1)吸烟:已经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戒烟持续15年才与不吸烟者相近。被动吸烟也容易引起肺癌。

2)职业致癌因子: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二氯甲醚、铬及某些化合物、镍冶炼、氡及氡子体、芥子体、氯乙烯、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如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致癌物。城市中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都有致癌物质存在,其中主要是苯并芘。

4)电离辐射: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辐射的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也不同,如日本广岛释放的是中子和仪射线,长崎则仅有仅射线,前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后者。

5)饮食与营养: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β胡萝卜素能够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的肿瘤。

6)其他:病毒的感染、真菌毒素(黄霉曲菌)、结核的瘢痕、机体免疫功能的低落、内分泌失调以及家族遗传等因素对肺癌的发生可能也起一定的综合作用。

吃什么预防肺癌?

1、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南瓜、梨和苹果也都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2、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3、芹菜

研究发现,芹菜所含的肉豆蔻醚这种有机化合物能中和香烟烟雾散发站长统计的致癌物苯并芘,可以有效抑制癌症形成(尤其是肺部)。芹菜富含木犀草素在内的多重抗氧化成分,两匙量的芹菜就含有16%每日建议摄取量的维生素C。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4、胡萝卜

有补血养肝、解毒化滞的功效。其中的胡萝卜素在高温下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生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5、绿豆芽

绿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功效。绿豆芽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肿瘤的作用;绿豆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还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可预防癌症。

长期吸烟,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常吃绿豆芽有较好的解毒作用。绿豆芽也有消除暑热烦渴,热毒泻痢,解农药中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病因 肺癌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戒烟是预防肺癌的好方法 预防肺癌的食物有哪些

肺癌是影响我们健康的第一杀手,为了身体健康,我们就要学会预防肺癌。那么你知道预防肺癌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几率 预防肺癌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的日益严重,肺癌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引发肺癌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肺癌的常见致病因素,……详细>>

戒烟和保护环境 预防肺癌的小窍门

肺癌要如何预防呢?首先应该要知道哪些原因会导致肺癌,有吸烟习惯或者环境污染严重都是导致肺癌的病因。因此,要预防肺癌也需要从避免导致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