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发病与情绪关系密切 预防胃癌要远离这些

2017-07-17 10: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胃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世界上胃癌发病率约17。 6/10万,据统计占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在全身癌肿中占第三位。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胃癌发生?

胃癌发病与情绪关系密切

对胃癌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受过精神刺激或爱生闷气者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高;迟缓呆板、淡漠或急躁不安者相对危险性略低;而开朗、乐观、活泼者危险性最低。所以,精神因素与胃癌是有联系的,胃癌也是心身疾病。

关于精神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在我国古代就有“百病皆生于气”之说。精神因素对高血压、心脏病、头痛、胃溃疡的影响众所周知,只是与胃癌的关系近几年才受重视。有人统计,大约60%的癌症患者患病前均受过情绪打击。我国胃癌流行病学研究说明,受过严重精神刺激和爱生闷气者,特别是吃饭生闷气的人,较易患胃癌。肿瘤学者发现,忧郁型性格易患癌症。据报道,B型(抑制型)性格易患癌症系由失望、焦虑、忧郁等情绪,通过中枢神经系统降低免疫功能对致癌物质的防御能力,从而增加了患癌的危险性。

胃癌发病还与哪些因素有关

环境和饮食因素: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日本、智利、俄罗斯和冰岛为高发国家,美国、澳大利亚、西欧等国家发病率较低,我国介于两者之间。这些明显差别说明了胃癌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摄入过多的食盐、高盐的盐渍食品、熏制鱼类、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是诱发胃癌的相关因素,另外还有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此外也有研究表明胃癌与营养素失去平衡有关。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食用食盐,可增加危险性。

幽门螺杆菌感染:近年来一些研究结果证明,幽门螺杆菌(HP)不仅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病原菌,是消化性溃疡和胃粘膜相关淋巴瘤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还可能是胃癌的协同致癌因子。据了解,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60%以上。

遗传因素:胃癌有家族聚集性已为一些研究所证明,其原因是由于共同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还是遗传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还有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胃部疾患:经常胃部出现疾病的人容易患胃癌,特别是常年酗酒、作息不规律或者饮食不当,造成胃出血、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由胃部病变,转变为胃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因素 胃癌与情绪有关 胃癌

胃癌跟生活饮食都有关 预防胃癌从善待胃开始

我国每年新发现几十万胃癌患者,目前呈现日益上升的状况。这到底是什么缘故呢?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短时间可能还……详细>>

这些症状要查胃癌 预防胃癌饮食是关键

今年60岁的谭先生患有胃病10多年了,每当他饮食不正常或者气温下降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胃痛,饭也吃不下,长期以来他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一些胃药……详细>>

高盐饮食提高胃癌发病率 哪些蔬果预防胃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详细>>

想不到这些食物会引起胃癌 预防胃癌要这样吃!

我国胃癌的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死亡率极高。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的饮食息息相关,常吃某些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胃癌。详细>>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