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二次用油吃出大肠癌?哪些饮食因素引起大肠癌

2017-07-17 10:02:4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导致大肠癌的因素中,饮食占很大位置,哪些饮食因素会导致大肠癌呢?

吃剩菜二次用油吃出大肠癌

吴老师以前是一名女中音歌唱家。离开舞台之后,她走上音乐教师的岗位,培养了数不清的音乐人才。从舞台到讲台,从一个歌唱家到一名人民教师,吴老师有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也正是由于这份执著,使吴老师忽略了生活,忽略了健康。

吴老师的爱人理解妻子,主动承担了家务,一日三餐上更是下功夫,一定要做出最香的饭菜。吴老师也特别爱吃丈夫做的菜。然而,每次丈夫做菜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过油。过了油的菜吃起来才会香,隔夜也不容易坏,所以吃剩菜更是经常的事。用过的这些油也不能浪费,还要反复用。这样的饮食习惯竟然持续了几十年。

去年6月的一天,刚刚退休的吴老师突然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她去医院开了一点消炎药,当做肠胃炎来治,没想到,疼痛却一直不见好转。她来到肿瘤医院,医生诊断吴老师患上了大肠癌,幸运的是属于早期,及时治疗,效果会很好。

哪些饮食因素引起大肠癌

饮食中高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纤维素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而缺乏稀释致癌物的纤维素,又容易造成代谢后致癌物浓度增高。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就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油炸、煎烤食品、腌制品中含有致癌物,某些其他微量元素缺乏,也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油腻饮食能够增加结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逐渐在肠道内形成致癌物质。而食品添加剂,用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鱼(如咸肉、火腿、咸鱼等)和一些药物(如匹拉米酮、利眠宁、土霉素等)也存在致癌物质。

预防大肠癌要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植物油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每日补充膳食纤维素35克以上;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原因 大肠癌病因 大肠癌

常年反复用油吃出大肠癌 哪些饮食因素引起大肠癌

饮食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导致大肠癌的因素中,饮食占很大位置,哪些饮食因素会导致大肠癌呢?详细>>

当心吃剩菜吃出大肠癌 大肠癌有哪些饮食原因

饮食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很大影响,导致大肠癌的因素中,饮食占很大位置,哪些饮食因素会导致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大肠癌发病和饮食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大肠癌高发主要集中在比较发达,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从世界范围来看,像美国、欧洲、中国等地区都普遍高发;而对于国内形势,主要集中在……详细>>

四大人群易患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