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提高中央型肝癌切除率 肝癌术后如何保健

2017-07-15 08:40: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们现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恶性肿瘤疾病都采用手术治疗,此外在治疗的同时我们的技术也日趋的成熟,对于肝癌这种恶性肿瘤疾病现在很多人也会采用手术治疗,但是在肝癌手术之后应该怎么护理才有利于疾病患者的恢复呢?

如何提高中央型肝癌切除率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目前对于中央型肝癌的治疗我们可以采用选择性肝区域血流适时阻断配合超声乳化吸引刀解剖切肝术。该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央型肝癌的切除率,同时还明显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研究证实,每个肝段均有相对独立的进出血流和胆道引流系统,这就为实施肝区域性全血流阻断提供了解剖学依据。而肝区域性全血流阻断对于肝脏肿瘤的切除非常重要。在肝外可以根据肿瘤所在肝段决定其相应肝段或肝叶的选择性进出血流适时阻断后切肝,既能有效地控制出血,又能确保没有肿瘤区域肝组织的正常血流,将切肿瘤时缺血缺氧对肝组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样做可有效地保护肝细胞功能,尤其是合并明显肝硬化的病人,对其术后的肝功能恢复、减少肝功能衰竭具有重要意义。而在切除第二肝门区肿瘤中适时阻断肝静脉,不仅能有效控制出血,还能防止危及生命的空气栓塞发生。

超声乳化吸引刀是现代高科技解剖器械,通过超声振荡可将肝细胞乳化吸除后显露出完好的管道结构,能精确、安全地将肿瘤与其紧邻的重要管道分离,减少或避免肝门部胆道及大血管损伤,明显减少切肝时出血,避免大出血及胆道损伤。从理论上说,现在已经没有切不了的肝癌,只有耐受不了的肝功能。只要肿瘤没有侵犯肝血管,就可以将其完整切除。

我们已经应用选择性肝区域血流适时阻断配合超声乳化吸引刀解剖切肝术安全切除中央型肝肿瘤200多例,并取得满意疗效。

肝癌术后的护理保养很重要

(1)休息与活动:术后3个月注意卧床休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脏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注意劳逸结合,进行适当锻炼,如慢跑、散步等,避免劳累和重体力活动。注意自我保护。

(2)饮食调理:饮食清淡,定时定量,适量优质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忌食油炸、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戒烟酒。

(3)定期复查AFP、肝功能、B超、CT等。

(4)保持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怒则伤肝”,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尽快康复。

(5)要有充足的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同时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乌梅,猕猴桃等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食用肉类,海鲜类食品,防 止体液的更加酸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术后护理 肝癌治疗 肝癌

肝癌术后为何胆红素高?术后肝癌患者如何护理

肝癌患者手术后,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术后胆红素升高,患者都应引起重视,及早查明病因,对症治疗。此外,肝癌术后有哪些护理要点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如何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率?

肝癌早期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很快病情就进入晚期,这个时期的患者多有复发和转移的现象出现,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又如何降低肝癌……详细>>

肝癌术后护理好能减少复发 肝癌切除后注意什么

肝癌术后护理很重要,让患者及家属掌握合理的饮食和休息,有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控制病情的发展。详细>>

肝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肝癌切除后复发率是多少?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2位。目前来说,肝癌治疗性切除是治疗肝……详细>>

如何减少肝癌术后复发?肝癌术后要防转移

在临床上,有相当部分肝癌在手术切除后出现复发。可以说,手术切除率低,术后复发率高,这成为临床治疗肝癌的难题。为提高肝癌患者的生存率,为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