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得了糖尿病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还有哪些诱因

2017-07-14 11:41:3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得了糖尿病当心胰腺癌

患糖尿病7年的何大爷吃东西一向很小心,所以血糖控制得比较好。前段时间,他感觉自己胃口不好,多吃两口就觉得饱胀,有时上腹部还隐隐作痛。近来不仅口渴、多尿等症状加重,血糖也忽高忽低,服药后难以控制。经检查,其胰腺发现有占位性病变,包块已压迫胃。手术后病理检查证实该病变为胰腺癌。

类似何大爷的糖友被查出胰腺癌的情况并不少见。研究显示,急慢性胰腺炎、胆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较正常人高1.5~7倍。在诊断胰腺癌的同时或之前的两年内,被确诊为糖尿病者可达到78.6%。几乎所有患者均在诊断胰腺癌前有血糖波动不定和服用降糖药物疗效降低的经历。这说明胰岛细胞损害是诱发癌症的一个危险因素。临床观察和动物实验均证实,长期的高血糖状态会对胰腺形成慢性刺激而导致胰腺细胞癌变。糖尿病的病程越长(超过5年),癌变的可能性越大。

胰腺癌的诱因还有这几种

遗传因素

胰腺癌的发病在有家族史者是无家族史者的3-13倍,据报道,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如2个人发病则升至12倍,3个人发病竟高达40倍。有研究者已碰到多起母女、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

吸烟

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胰腺癌的发病高危因素。研究表明,吸烟的胰腺癌患者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在1.6-3.1:1,研究已证明烟叶中的致癌物质可引起胰管上皮的癌变。

不健康的饮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总结了饮食与胰腺癌关系。认为富含红肉(猪、牛、羊肉)、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物可能增加致胰腺癌的危险性,而通过摄入富含蔬菜、水果的饮食可预防33%~50%的胰腺癌发病率。

良性胰腺肿瘤

和其他器官一样,胰腺也有许多良性肿瘤。例如:浆液或黏液性囊腺瘤、实性假乳头状瘤、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等,其中也可恶变为胰腺癌,尤其是黏液性乳头状瘤和导管内黏液性乳头状瘤。

胰腺的慢性病变

反复发作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或结石性胰腺炎具有癌变倾向,可以认为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应注意原发病的治疗,密切随访。发病还和人体本身的疾病,如有慢性胰腺病变、口腔疾病等相关。

口腔疾病

有研究表明,龋齿和其他口腔炎性病变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因素 胰腺癌原因 胰腺癌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糖尿病黄疸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出现黄疸的同时伴有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时,人们往往认为是肝炎或胆道疾病。其实,引起黄疸的另一个重要杀手是胰腺癌,早期胰腺癌被误……详细>>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不明显症状

胰腺癌的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也没有十分特异的体征,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不振、乏力消瘦,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或者后背部疼痛。临床表……详细>>

胰腺癌引发的腹痛具有哪些特点?胰腺癌还有哪些症状?

虽然胰腺癌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是预后却比较差,而且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快,大多数患者在发现病情之后的一年之内就会被夺取性命,与没有及时发现……详细>>

反复糖尿病要当心胰腺癌 哪些因素可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与饮食、烟酒、化学药物和慢性胰腺炎等因素有关,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