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饮食要注意 肿瘤吃这4种水果有好处

2017-07-13 10:03: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科学饮食确能起到积极作用。一些水果所含成分,正常人多吃有抑制癌症发生的效果,患者多吃则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下面我们看看肿瘤患者应该吃什么水果好?

肿瘤患者饮食该如何安排

对癌症患者而言,具体到每日的饮食应该是半斤左右主食(细粮:粗粮:杂豆类=1:1:1)、1.5斤蔬菜、8两水果、1个鸡蛋、1袋奶、2两豆制品、2-3两肉及1.5 L水。可多食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食物,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

另外,癌症患者不可服用过多补药和保健品,放化疗的患者处于一种“虚不受补”的状态,大量服用补品会进一步影响脾胃功能,而且癌症患者本身食欲就较差,服用过多补品会使患者饮食量进一步减少,造成营养素摄入吸收不足。当患者营养补给不足时,可适当选用营养品,此时如何选择合适的营养品,应咨询营养师或医师。

肿瘤患者可食四种水果

柑橘 每天吃两个

柑橘类水果含有多种抑癌物质,除了众所周知的维生素C、维生素E之外,橘皮与核中富含的柠檬苦素,具有很强的防癌活性,它还能增强谷胱甘肽S-转移酶的活性。谷胱甘肽S-转移酶是谷胱甘肽结合反应的关键酶,谷胱甘肽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是细菌、病毒污染物和自由基的清除剂。谷胱甘肽可与致癌物相结合,使其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

柑橘中还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其抑癌效果比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高5倍。柑橘越甜其β-玉米黄质越高。正常人一天吃两个柑橘,防癌作用最好。但柑橘不宜与牛奶同时食用,因为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会出现凝固。

苹果 连皮带肉吃

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每天吃3~5个苹果或经常饮用浓度较高的苹果汁,可以提高前列腺的抗菌、杀菌能力,有助于预防、治疗前列腺炎。在保证果皮中农药残留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吃苹果时连皮一起吃,因为其抗氧化、抑癌功效远远高于果肉。

草莓 喝点草莓蜜茶

草莓对白血病的防治有益。草莓中含有草莓胺和鞣花酸,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和生长的作用;果胶可吸附体内的致癌物质,阻止其被机体吸收;草莓还能使黄曲霉素、亚硝胺等致癌物失去作用。放化疗后的肿瘤患者饮用草莓蜜茶可缓解放化疗反应,减轻痛苦。但肾功能不好者不宜多食草莓。

猕猴桃 饭后来一个

猕猴桃具有良好的防癌功效。街边烧烤摊的常客罹患癌症的概率较高,因为烧烤过的食物在体内会发生硝化反应,产生致癌物。猕猴桃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柑橘的5~10倍,是苹果的15~30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生成。建议肿瘤患者饭后来一份猕猴桃,每日1~2个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肿瘤患者饮食 肿瘤饮食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肿瘤患者怎么吃好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注意这4大原则

一旦患有肿瘤以后,因为疾病本身与治疗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多是都是比较虚的,常常有恶心、呕吐、食欲差、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患……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的饮食

肿瘤病人新陈代谢率及消耗的总量明显增加,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利用率降低,影响了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的正常代谢,应该鼓励患者进食。放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