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含糖饮料增患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要如何饮食

2017-07-12 10:43:23      家庭医生在线

甜食是许多人的最爱。但瑞典一项科学研究却发现,糖吃得太多,会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甜食就像毒品一样,会让人上瘾,继而慢慢损害人的健康。胰腺癌的病因虽不太明确,但其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大量研究和临床证实,过多摄入甜食和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含糖饮料增患胰腺癌风险

与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患胰腺癌风险高出90%,特别是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患胰腺癌的可能。另外,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会刺激胃肠道释放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应酬多的中年人最好少吃肉、少喝含糖饮料。

过量摄入甜食,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几率。吃糖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到损伤,而这是引起胰腺癌的潜在因素之一。糖吃多了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而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糖尿病与胰腺癌的关系很密切。

事实上,糖与癌症的关系远远不止于此。在2004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披露了结肠癌和高糖食物之间的联系。随后,一项针对胆管癌患者的调查发现,吃糖较多的人胆管癌的发病风险明显增大。另一项在21个发达国家进行的调查则表明,精制糖的摄入量是老年妇女患乳腺癌的一个可能诱因。甜食与某些癌症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它们却可能是潜在的源头。糖吃得过多,会引发肥胖,而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隐患。尤其对青少年来说,肥胖儿童将来患胰腺癌、膀胱癌、胃癌和肠癌等的几率都大于体重正常的孩子。

预防胰腺癌要如何饮食呢?

第一,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第二,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研究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年。

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

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

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

含糖饮料或增加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患者如何饮食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肿瘤方面知识的关注,人们越来越熟悉烟草、酒精、食品添加剂、环境污染等因素和癌症间的关系。但在注意避免和这些诱因接触的同……详细>>

防胰腺癌少喝含糖饮料 五大措施可预防胰腺癌

中国胰腺癌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中上海发病率已与欧美国家持平。令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是人们不断听说蜚声中外的名人、高官因胰腺癌离开人世。那些总……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糖尿病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如果中老年患者突发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状突然复发,如口……详细>>

吃糖太多增加胰腺癌风险?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糖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是凡事要适量,吃糖太多对身体危害大,甚至会诱发胰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