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吃咸鱼会当心引发鼻咽癌 教你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2017-07-11 09:48:0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也是我国较高发的恶性肿瘤,在五官肿瘤中位于榜首。其实,之所以会出现癌症,大多还是跟生活和饮食有关。就拿鼻咽癌来说,它的主要诱因有地域和病毒感染,但吃错食物,也有可能让你成为鼻咽癌中的一员。

一种食物竟是鼻咽癌“祸首”

这种食物就是咸鱼,有些人可能不喜欢吃,可也有不少人把它当成“美味”,尤其是广东地区,咸鱼已成为一种特色菜。那它如何致癌,为什么会致癌呢?

1、亚硝酸盐

亚硝酸化合物是公认的致癌物,而咸鱼就是腌制而成,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与鱼肉蛋白质分解后的产物胺结合,成为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如果长期摄入这种物质就易诱发癌症。

2、霉变

鱼肉是一种结缔组织少且很松散的肉类,既然松散缝隙就大,细菌很容易就能进入鱼肉内。再加上鱼的内脏和鱼鳃也容易藏匿细菌,时间一久,就会使鱼肉变质,发生霉变。

所以在买咸鱼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如果表现有红色斑点,即是发霉了。

霉变物质不仅会诱发鼻咽癌,还可能引起肠炎和食物中毒,更严重的是,里面的黄曲霉素还会诱发肝癌。

此外,咸鱼在制作过程中为了防腐,会加很多盐,长期食用高盐物质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如何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预防。那么在生活中预防鼻咽癌有效的方法有哪些呢?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一:避免疾病侵袭

现在正处秋季气温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二: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经过鼻子吸入人体,如二手烟气、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三: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的患者应及早就医诊治,切勿觉得是小事而耽误治疗时间,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四: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人参提取物——人参皂苷Rh2在调节人体免疫力方面有比较确切的效果。临床研究发现,人参皂苷Rh2主要具有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NK细胞的杀伤活性和IL-2细胞的活性,且对淋巴细胞起到保护作用,防止突变。专家建议,想要提高免疫力的人群可以选择服用。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五:合理饮食

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

爱吃咸鱼当心鼻咽癌!教你生活中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因为在鼻咽癌的各种致病因素中,关系最为……详细>>

预防鼻咽癌复发的方法 鼻咽癌会复发吗

鼻咽癌会复发吗?鼻咽癌在治疗后是有可能会复发的,不过鼻咽癌的复发也是可以预防的。所以,应该要多鼻咽癌复发的可能性和预防的方法都要多多了解……详细>>

预防鼻咽癌的保健方法 吃什么食物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炎长期不治当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别吃这些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