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饮料超过65℃警惕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2017-07-11 10:12:46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获悉,该机构发布了最新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我国食道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发病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上,但据《羊城晚报》报道,近年来40岁以下患者有增多趋势。由于食道本身没有浆膜,上皮细胞一旦癌变,很容易恶化。不过,最近几年食道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提高很快,主要原因是更多人能够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食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如果发现有经常性地吞咽不痛快,胸骨后不舒服,一定要尽快来医院检查。

日常对食道的保护也很重要,吃东西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吃过烫的食物。烈性酒对食道的刺激也很大,要注意少喝。另外,要注意防治胃食管反流病。这个病虽不严重,但由于胃中的酸液经常性地反流入食道,而食道又缺乏浆膜保护,时间久了就可能诱发癌变。

此外,中日本北海道曾经是个食道癌高发地区,也是缘于那里的人喜欢吃腌制的食物,政府了解到和饮食有关联后,立即号召不要过多吃腌制食品,果然最近几年那里的食道癌发生率明显降低了。既然有研究表明,长期吃腌制品会诱发癌症,那么如果一定要吃腌制食品的话,也可以稍加预防。有研究发现,绿茶中的茶多酚可有效降低腌腊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抑制它转变为致癌物质。葱、蒜以及蔬菜和水果都能抑癌,在吃腌腊制品时,可同时吃深色绿叶蔬菜,饭后吃水果,以获得丰富的维生素C。

生活中如何预防食道癌

避免吸烟和酗酒

大量研究指出,食道癌的发生与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目前发现有以下原因会提高食道癌的风险。

首先是吸烟。吸烟越多,时间越长,食道癌的发病风险越高。其次是酗酒。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同时吸烟,就会不断刺激食管,造成食管细胞的病变。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食道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如喜欢食用过烫的食物以及腌制品等。河南林县及广东潮汕地区之所以成为食道癌高发地区,与这两地居民爱吃酸菜等腌制食品有关。

此外,临床上还常见到儿童意外食入含碱的洗洁剂,这同样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患有贲门失弛缓症的患者,也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因为这会导致食管下段食物储留,提高了食道癌的风险。

最后一个是受遗传因素影响。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预防。

目前没有太好的办法来预防食道癌,但已经明确的一点是:避免吸烟和酗酒是降低发病风险的最佳办法。另外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常饮绿茶可降低食管鳞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详细>>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如何进行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治疗显示,食道癌的死亡率在中国是最高的,在恶性肿瘤死亡当中排第二位。食道癌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