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吃深海鱼有助肠癌患者 肠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2017-07-11 12:05:0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助于提高生存率。研究分析显示,在确诊为结直肠癌后,每天至少从深海鱼中摄取0.3克欧米伽3脂肪酸的人,死亡可能性比摄取量不足0.1克的人低41%。这种营养素可抑制肿瘤生长,并阻碍血液供给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此研究能得到进一步确认,结直肠癌患者很可能通过多吃深海鱼延长寿命。

肠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一、肠癌饮食护理

1、应减少油脂的摄取

高脂肪膳食针对肠癌患者而言是应该要注意的,通过相关的研究发现,饮食中的油脂可促进癌细胞的生长。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

但也不能不吃动物油,而以植物油为主,那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建议结肠癌患者术后应注意油脂的合理摄入,避免暴饮暴食。

2、增加纤维素的摄取

肠癌患者要注意适当的增加纤维素的摄取,选择一些纤维素含量丰富的蔬果,目的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减少致癌物质及细菌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但结肠癌患者应注意纤维素摄入过多,可造成肠梗阻,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质食品,可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3、避免摄入刺激性强的食物

刺激性的食物要注意摄取,什么是刺激性的食物呢?除了辛辣外,其实冷热、强酸等也属于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都要注意避免摄入,以免刺激肠道,引发各种不适症状,或导致并发症的出现,不利于结肠癌术后的恢复及治疗。

二、肠癌运动护理

患有肠癌的患者,不管是在患病期间还是在治疗期间,以及在治疗之后,一定都要尽所能及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但不要过度的劳累。对于患者而言,最正确有效的促进肠癌康复的运动护理方法就是患者进行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旅游、网球、散步。

三、肠癌心理护理

肠癌患者在患病期间,家属对患者的病情不要有所隐瞒,一旦有所隐瞒,对疾病的治疗更加的不利。所以家属要把事情全部告诉患者,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让患者在心里接受事实的同时让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护理 肠癌饮食 肠癌

肠癌多吃深海鱼有助延长寿命 肠癌中医食疗参考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详细>>

肠癌患者应减少吃什么?肠癌患者的美味食谱

俗话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对于疾病的治疗,平时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用些有益,在进食时选择性地进行筛选,用这种方式来辅助治疗……详细>>

结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结肠癌患者吃深海鱼可延长寿命

结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的残渣,形成粪便,结肠粘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粘液,这种粘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当结肠患有……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防治肠癌要控制用油 肠癌患者的康复食疗方

在癌症患者中,约有40%的患者因饮食不当引发,其中包括肠癌。饮食不当主要表现为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明显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