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炎肝功能正常也可患肝癌?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7-10 11:05:0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肝炎、肝硬化都最常见的肝癌诱发因素,特别是男性病人,如果不注重保肝护肝和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很容易罹患肝癌,定期的体检随访对于防癌抗癌尤为重要。但也有患者咨询,之前是肝炎但治疗后肝功能正常了还会的肝癌吗?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患肝癌吗?

肝脏是人体最大,功能最复杂的实质脏器,对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检查的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没有问题。肝功能检查只是检测肝细胞的损害情况,是了解肝功能基本情况的一种常规手段。对没有肝炎的正常人来说,这项检查可以了解肝脏正常与否;对患有乙肝或有乙肝病史的人来说,就不能全面体现肝脏的健康状况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肝脏担负着人体的多项生理功能,包括解毒、合成、代谢、转运及排泄等。在正常情况下,肝脏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器官,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和储备功能。有人做过实验,一只被切掉2/3肝脏的小白鼠,在3个月后,肝脏可恢复至正常大小。因此,即便被癌细胞侵蚀,肝脏也会不停地进行代偿性增生。因此,即使肝脏已经被肿瘤侵蚀过半,只要肝脏1/3的肝细胞在正常运转,就不影响身体代谢。

此时,肝功能检查可能不会显示异常,身体也可能没有明显不适感。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些患者能吃能喝、不疼不痒,肝上却有恶性肿瘤这样的疑问。正是因为肝脏的这一特性,人们不易通过平时的肝功能检查发现肝癌。另外,早期肝癌无任何症状,极易延误病情。患者一旦出现右上腹疼痛、食欲下降等症状,通常已经是肝癌中晚期了。

慢性乙肝医疗服务的终极目标是减少和延缓慢性肝病终末期并发症(肝硬化和肝癌等)。对于慢性乙肝病人采用规范抗病毒药物治疗延缓慢性肝病终末期并发症和对所有病人进行肝癌的早期监测已经被证明是最经济有效的策略。

通过肝癌筛查,是有能力将肝癌发现在2CM以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多可以治愈肝癌。

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后,免疫功能逐渐减弱,导致人体不能有效的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但由于中年白领强大的心理压力,再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不注意锻炼身体等因素,肝癌的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因此,肝癌易发人群应至少3个月做一次检查,在每次体检时,除了常规的肝功能检查外,应该加做甲胎蛋白及肝胆脾胰彩超检查,综合检查排除恶变的可能性。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1、酒精中毒:一般相对来说酒精中毒是可以导致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以及酒精性肝硬化的,如果说在酒精性肝炎或者是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就会减少,同时这也是可以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的,所以这是很重要的引起肝癌的病因。

2、微量元素:肝癌产生的原因?这也可以是引起肝癌的病因的一种,相对来说肝癌的死亡率是与环境中硒含量是呈现出负相关的,同时这也与居民的血硒水平呈现出负相关的,而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是可以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的,在引起肝癌的病因中,对于这一点要注意。

3、药物:通常某些药物是有累积效应的,同时可以说这也是起到致癌作用的,在引起肝癌的病因中,这也很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功能 肝癌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已患肝癌 防癌要从防肝炎入手

在常规的体检中,肝功能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化验项目之一,也是被人误解最深的一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所有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就没有……详细>>

早期肝癌B超能查出来吗?早期肝癌肝功能正常吗?

肝癌是目前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肝癌分初期、中期、晚期,根据病情的发展程度,也有不同的症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详细>>

5岁女孩患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女童的母亲说没有患肝癌的家族史,孩子平时身体也很好,只是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也喜欢喝可乐,平常爱吃零食。在医院住了半年,可惜最后还……详细>>

睡眠不足可能是肝癌的病因?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正所谓防范于未然吧!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详细>>

肝炎可能会变成肝癌吗?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三部曲”是医学界多年的临床试验所发现的一个很明显的现象,临床上观察到,很多患者都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